• 2018年12月4日

    美媒看衰“休兵” 90天后重燃贸易战


    华尔街日报、彭博等引述分析师报导,过去一年美中在解决强迫技术转移、智财权保护等议题上都没有重大突破,特习会后双方虽决定暂时休兵,给90天时间继续协商,却不可能改变上述情况,两国后续谈判是荆棘满布,90天后贸易战将再度升级。

    特朗普和习近平上周六于阿根廷的20国集团(G20)高峰会场边举行会谈,特朗普同意明年1月1日起暂时不将中国2千亿美元产品关税由10%上调至25%,给予双方90天时间就强迫技术转移、智财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路间谍等问题继续协商;中国承诺采购大量的美国产品。

    这个协议让全球投资人松口气,周一全球股市全面大涨。但分析师指出,美国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改革,北京当局恐怕会认为在政治上是窒碍难行;美中谈判团队在过去一年来举行多次谈判,都无法解决双方的根本分歧,现在想在90天内取得共识,难度非常高。

    贸易战停火“不代表实质突破”

    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亚洲金融市场研究主管艾佛利(Michael Every)表示:“如果美中暂时休兵是意味著有实质突破,我就不姓艾佛利,双方对贸易战都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想要让步。”

    华府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12月18日举行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将成为美中贸易战发展的下个重要观察点,中国很可能利用这个场合强调经济改革的承诺。

    但甘思德说,如果当天或当周中国没有出现新的重大公告,“那就能确定,中国并不会把这个(休战)当作是改变经济和产业政策的机会”;在此情况下,美中之间的关税战,必然会在休战九90后再度升级。

    美国提出90天期限,意味谈判要在3月1日前后得出结果,正好在中国年度全国“两会”(中国全国人大、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会议)登场前夕,中国领导阶层在那段时间不太可能对外做出让步,这也拉高美中后续谈判的风险。(自由时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