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2日

    近三成全球CEO料未来一年经济增长下降 悲观情绪升温


    国际会计和谘询公司--罗兵咸永道(普华永道、资诚)周二发表的调研报告指出,近三成的全球CEO(首席执行官)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下降,较去年仅5%的比例大增,悲观情绪的升温前所未见。然而,亚太地区CEO则较为乐观,一半认为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改善;全球CEO这一数据的比例则为42%

    罗兵咸永道在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布《第22期全球CEO年度调研报告》指,总体来看,CEO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看法在今年更两极分化,但呈下降趋势。最显著的转变是北美的CEO们,由于财政刺激的效用递减和随之而来的贸易争端,乐观情绪从2018年的63%下降到37%。由于地区经济不稳定性的增加,中东地区也从52%大幅下降到28%

    “CEO们对全球经济的看法与主流的经济展望相符,他们都正在下调2019年的预测。随着贸易紧张和保护主义的加剧,理所当然人们的信心也正在减弱。从美国和中国向其他国家市场的投资转变,是对中美贸易争端不确定的反应。罗兵咸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稍早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成长3.5%,明年将成长3.6%,较去年10月的经济成长预估分别下调0.2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因欧洲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疲软,且贸易紧张局势未能得到解决,可能会进一步损害正在放缓的全球经济。

    罗兵咸永道指,CEO乐观情绪的下降也打击了各国的对外投资和增长计划。美国保持了27%的最高增长市场地位,但大大低于2018年的46%;第二最具吸引力的中国也从2018年的33%下降到24%;印度是今年新上榜的瞩目新星,最近刚超过中国成为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

    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使亚太地区的高管们感到不安,但是他们已经开始寻求新的增长机会并以敏捷的方式做出回应。罗兵咸永道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表示。

    他指出,亚太区高管正调整供应链和采购战略,通过技术和数字化的投入来提高数字化能力。

    各国的调研结果都呈现不同程度的CEO信心下降。在中国内地,由于贸易紧张、美国关税和工业生产减弱,从201840%降至今年的35%;在美国,由于贸易紧张和经济放缓,从52%降至39%;至于德国,因贸易紧张、经济放缓和无序脱欧的风险,从33%降至20%

    由于与美国持续的贸易紧张,中国内地CEO们已经通过寻求市场多样化来实现增长,只有17%CEO选择美国,远低于2018年的59%。其他三个吸引力排名居前五位的国家里,德国从20%降至13%,印度从9%降至8%,英国从15%降至8%。亚太地区方面,CEO们首选美国(31%)、中国内地(30%)和澳大利亚(11%)作为对其增长前景最重要的市场。(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