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5月23日

    嫌中国贷款利息高 泰国将引进日本新干线



    日本《读卖新闻》5月22日报道,日本与泰国政府将在下周签署高铁建设合作备忘录。日本方面计划将车辆、线路、运输技术等在内的新干线技术全部打包提供给泰国。而中泰两国政府刚于2014年底达成了共建中泰高铁的协议,去年12月23日,泰国总理巴育到中国访问并参观了中国全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泰国方面最终牵手日本的官方理由是中国提供的贷款利息过高。

    近年来,越南、泰国以及印度等周边国家对中国高铁输出的警惕态度,已经明显从“经济安全”上升到“政治干预”,同时由于日本铁路与中国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竞争因素无处不在,中国高铁的全球梦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高铁的优势不仅在于速度快,更在与需要更大的运行网络。中国已经在柬埔寨和老挝站稳了脚跟,因此,日本明白如果不能拿下泰国项目,日本新干线技术将被彻底堵死在越南国内。

    但泰国的政治局势瞬息万变,如果以阿披实为首的民主党2016年重新上台,不一定会采用中国或者日本的高铁技术,而可能会按美国的建议采用欧洲的高铁技术。现在判断中日之间的东南亚争夺战谁胜谁负还为时过早。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