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14日

    受人民币贬值影响 新加坡放宽货币政策


    综合讯,据信是受到中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贬值的影响,新加坡今天突然宣布放宽货币政策。新元对美元和人民币的汇率,应声下跌,其中新加坡元兑美元应声下跌0.9%,新币兑人民币下跌了0.72%。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4日发布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宣布将从即日起放宽货币政策,让新元零升值。金管局称,此举是考虑到新加坡经济增长预计在2016年将继续放缓,同时也是为了稳定通胀。

    该政策出乎市场意料。此前,彭博社针对18个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有12人认为金管局将维持让新元稳步升值的货币政策不变。

    金管局同时宣布新元可波动范围以及中间点将保持不变。当局强调,此举并非让新元贬值,只是停止新元名义有效汇率逐步升值的轨迹。今年以来,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已经升值超过5%。

    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是新元兑一篮子主要贸易国家货币的币值,每种货币所占的比重主要根据其外贸情况而定。长期以来,新加坡金管局是根据一篮子的多种货币管理新元汇率,让汇率在指定的范围内波动。因此,即使新元呈现对美元贬值的态势,相对于一篮子货币仍然可能处于升值状态。

    据《联合早报》报道,金管局上一次采取新元零升值货币政策是在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的金融危机期间。

    新加坡金管局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主要须兼顾经济增长和通胀压力。维持新元平缓升值属于紧缩政策,有利于抑制通胀,但不利于刺激经济。相应的,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刺激经济却也会推高通胀,金管局须在两者间取得平衡。

    对于这一出乎意料的举动,金管局解释称,与10月货币政策声明时相比,新加坡经济今年增长的速度预计将进一步放缓,而核心通胀的回升也预计比之前的预期来得慢。

    根据金管局同时发布的数据,由于房地产租金和汽车价格进一步下跌,新加坡2016年1月至2月的整体通胀仍处于-0.7%的通缩,而核心通胀率也维持在0.4%的低位。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指出,新加坡放弃了自2012年以来允许新加坡元兑一篮子货币升值的大方向。

    他认为,从短期因素来看,美元突然走弱,新加坡元跟随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升值,今年以来已经升值4.2%,在全亚洲仅次于马来西亚林吉、日元以及印尼盾,这不利于新加坡的出口增长。

    而从亚洲内部来看,人民币今年至今对美元保持平稳,但对一篮子货币却保持贬值态势,这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新加坡货币当局。

    新加坡“突然放松”货币政策,很可能成为亚洲货币的转折点,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快速升值也很可能划上一个休止符。其他亚洲国家仍有可能跟随新加坡的放松,总的来说,谁也不愿意看到本币升值,是经济增长低迷下的货币政策常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