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7日

    新加坡可能陷入衰退


    《海峡时报》报道,华侨银行经济学家SelenaLing于昨日的简报会上指出,新加坡经济今年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并可能导致明年出现全面衰退。

    新加坡经济情况面临着多云的前景,包括美国选举结果、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和市场波动上升。而与上季度相比,新加坡在7至9月份的经济萎缩4.1%。这是自2012年以来最大的下滑。

    如果再有一个季度出现收缩,那将把新加坡推入技术经济衰退——技术衰退的定义为经济产出连续下降两个季度。

    据《海峡时报》报道,今年经济将增长被预测将是1%至2%,这可能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增长最慢的一年。至于明年,则几乎没有令人鼓舞的迹象。

    SelenaLing说,在进入2017年之际,新加坡经济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其中最明显的是特朗普当选总统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她指出,虽然还有特朗普的竞选宣言多少将转化为实际政策有待观察,但还是有人对他在竞选时采取的积极反贸易立场、及其可能对世界贸易造成的压力感到担心。对于新加坡这种小型、开放型经济来说,这是个坏消息。更别说,新加坡正遭受着全球贸易减速的影响。

    与此同时,由于特朗普所提出的巨额政府支出项目预期将推动美国的通货膨胀,美元对亚洲货币如今强势上升。据路透社报道,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在周三已攀升至近14年高位。

    因此,投资者们都猜测美联储明年将更加积极地加息,以控制价格。这使人们更加担心资金将从亚洲外流到美国,并导致更多的货币波动。在美国大选之后,美元对新币也大幅攀升。据《海峡时报》指出,11月8日时1美元兑1.39新币,而昨日1美元兑1.42新币。

    但也有分析员向路透社指出,美元的大涨可能导致美联储决策者重新考虑是否要加息,因为这可能对美国出口造成影响。

    SelenaLing认为,中小型企业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因为消费者在这短期的困境中将勒紧皮带。但也有人预计,2017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将可能提供一些喘息的机会。她说,政府有可能提供短期的援助,例如协助中小型企业减轻租金、以及改善他们获得融资的机会。但是,新加坡经济也面临着一些较长期的挑战,包括在快速变化环境中保持竞争力。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本月初与工运领袖的对话会上便说道,新加坡这回面对的是结构性问题,无法通过援助配套以削减经商成本和保住工作来解决问题;新加坡这回需要更长时间去锻炼肌肉、强身健体。据联合早报报道,李显龙也提到政府将援助企业和工人的多项政策和措施,而未来两年的资助增幅可高达50%。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