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29日

    财经观察: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耐心 市场对加息时点存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8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重申对何时启动加息保持“耐心”,同时上调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整体评估,暗示美联储最早准备6月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但不少市场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押注美联储将推迟首次加息时机。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去年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策声明中对加息保持“耐心”的措辞意味着美联储至少在接下来的两次货币政策例会不会加息。因此,美联储在今年1月的货币政策例会后重申保持“耐心”,意味着将不会在3月和4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加息,但对6月份加息持开放态度。这符合许多美联储官员的公开表态,他们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强调美联储今年年中左右启动加息是合适的。

        但不少市场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目前交易员预计美联储6月份启动加息的概率仅为14%。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本月对33位美国顶级投资策略师进行的调查也显示,他们已将美联储首次加息时机从此前预测的今年7月推迟至9月。投行摩根士丹利甚至将美联储首次加息时机推迟至2016年。

        目前市场上关于美联储将更晚启动加息的理由主要有两个:其一,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美国通胀水平将持续走低,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已连续31个月低于2%的中长期目标;其二,全球整体经济复苏形势不好,美元持续走强,对美国经济复苏可能再度放缓的担忧上升。

        但从美联储的最新政策声明来看,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并未透露出将更晚启动加息的政策意图。虽然美联储在声明中增加了近几个月来以国债收益率衡量的通胀指标大幅下滑的表述,但美联储对整体通胀趋势的看法并未改变。美联储认为,油价下跌对整体通胀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长期通胀预期仍然保持稳定,随着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美联储预计中期内通胀水平会逐渐朝着2%的目标回归。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近期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将有助于提升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降低全球通缩风险,从而减少美联储对通胀过低的担忧。耶伦在上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便美国核心通胀处于当前较低水平,但只要美联储有足够信心认为启动加息后通胀水平会逐渐回升,那么美联储将不会推迟加息,这实际上降低了启动加息的门槛。

        与上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前景更加充满信心。美联储将对整体经济活动扩张步伐的评估从此前的“温和”上调为“稳步”,对就业增长的评估从“稳步”上调为“强劲”,同时指出近期能源价格下降增加了家庭购买力。美联储还表示启动加息时会关注“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但未明确提到美元,说明近期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还不足以引起美联储担忧。

        从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耐用品订货、工业生产和商品零售额数据略显疲弱,但就业市场和消费者信心表现强劲,而美联储更加关注就业市场指标。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5.6%,已接近美联储官员预计的5.2%至5.5%的长期正常水平。当失业率低于这一区间时,美国经济将存在过热风险,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滞后性,美联储需要考虑提前启动加息。

        因此,美联储最早将于6月启动加息的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但是否真正采取行动还要看接下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是否朝着美联储期待的方向发展。美联储研究专家、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认为,美联储6月份启动加息仍然是基准情形,如果预测美国经济前景存在较大下行风险,美联储将考虑推迟加息。

        美联储将在3月份货币政策例会后发布关于美国经济增速、通胀和失业率的最新预测并召开季度新闻发布会,届时将为何时启动加息提供更多线索。如果美联储决定在3月份会后的政策声明中删掉“耐心”的措辞,那么将为美联储6月份启动加息正式奠定基础,否则意味着美联储还需更多时间评估经济形势和加息时机。(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