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21日

    中国制定的印尼高铁计划,本地化程度高达60%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21日说,根据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中方可行性研究报告,印尼本地化程度将高达60%。这个项目将为当地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何华武在此间接受中国及印尼媒体采访时说,根据中方的方案,凡是能在印尼购买且满足质量要求的材料、设备等,都将使用印尼本地生产的;凡是印尼工程技术人才和其他员工,能够胜任高速铁路建设、运营和管理职能,都将尽量使用印尼员工。

        “60%的本土化率包括使用印尼本地生产的建筑材料、施工机械、运营设备等,并通过这条高铁的合作在印尼培养一批建设、运营、管理高速铁路的人才和员工。”他说。

        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10日在雅加达向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当面呈交了中方关于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中方关于雅万高铁建设的方案包括技术转让的内容。”何华武说,包括和印尼一起构建印尼高铁建设运营的整套技术标准体系;大量培训印尼当地人才,通过建设路基、桥梁、轨道等基础设施推动实现本地化生产;铁路装备从在印尼组装逐渐过渡到在本地生产零部件;未来在具备条件时,中方还将与印尼一起开发包括东盟在内的国际市场。

        何华武说,中国高铁的发展走过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历程,这条路对印尼同样适用。“印尼是全球第四人口大国,应该有适合本地的轨道交通装备来支撑它的发展。”他说。

        何华武介绍说,中方关于雅万高铁的建设方案没有采取工程总承包,而是采取合资方式。其中,印尼占项目资本金的60%,中方占40%,项目运营期长达30年。“这体现了长期可持续合作的意图。一方面利用高速铁路这种绿色、环保、低碳的运输方式解决雅加达到万隆的城际交通问题;另一方面,还将着力解决雅加达和万隆本身的交通拥堵难题。”

        他介绍说,根据方案,项目资本金将占总投资的25%。“剩余75%投资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以具有竞争力的利率给合资公司提供贷款。”何华武说,这体现了中方是以坦诚的态度推进这一合作项目。

        何华武说,中国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与印尼推动的打造海洋强国的战略非常契合。这条铁路的建设将有力支撑沿线经济带的发展,为当地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雪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印尼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装备和产能合作是重要的平台,而雅万高铁是其中最具战略意义的标志性项目,是目前双方合作的重点。

        针对印尼媒体关心的征地拆迁问题,何华武说,如果项目落实,中方将千方百计减少征地拆迁方面的事务,包括以高架桥替代占地、尽量优化选线。在征地中,将和地方政府配合好,拿出合理的拆迁价格,切实考虑被拆迁户的利益。“这方面将进行深度研究,把工作做细做到位,把这个项目真正做成民生工程。”他说。

        何华武说,一旦印尼确定和中方合作,双方将尽快成立合资公司,推动项目早日动工建设。(新华社记者 安蓓)(图:8月10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总统府,印尼总统佐科(中)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