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4月2日

    特朗普对华打贸易和台湾牌 或将造新麻烦


    近期,美国特朗普政府在经贸、台湾问题等方面接连采取消极举措,中美关系将不可避免地经历新的难题和冲击。

    虽然特朗普执政一年多来,两国关系总体保持稳定,但未来一个时期出现“颠簸”的可能性仍然不容低估。此外,美国对华战略正在出现的深刻转型,也值得深入思考。

    “贸易战”、打“台湾牌”——美国对华政策出现消极变化

    过去几十年,经贸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美国贸易和商业团体总体上也是两国关系的大力推动者。

    然而,特朗普政府在经贸方面对中国展开的“打压”态势表明,双方需要面对经贸摩擦和竞争常态化、政治化的严峻挑战。特朗普政府担心的不仅仅是对华贸易赤字,更担心美国经济正失去相较于中国的技术优势。

    美国方面一直在指责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强制美国在华企业转让技术、通过并购美国企业获取先进技术等,近期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采取的特别关税举措主要针对电子、信息等行业产品,而且其还将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和并购进行更多限制,甚至考虑收紧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以防范所谓技术优势的流失。

    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对象并不仅仅是中国,此前还宣布要针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加征关税,欧盟、日本、韩国等国都将受到影响。但是,“贸易战”的主要推手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如果欧洲国家等希望得到“豁免”,就必须与美国一道在经贸政策上“对付”中国。显然,其如意算盘是“一石多鸟”,既在贸易上迫使相关国家让步,又能打造联手压制中国的“国际阵营”。

    在中美经贸摩擦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双方围绕台湾问题的博弈似乎也在进入新的阶段。

    台湾问题是中美间的高度敏感问题,特朗普此前与蔡英文直接通话以及近期签署《与台湾交往法》等做法表明,美方在对华政策上打“台湾牌”的动机很强,台湾问题对两国关系的消极影响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处理“竞争性共存”成中美核心难题

    由此不难看出,在特朗普政府明确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美国对华政策开始展现出值得警惕的消极变化,包括在经贸领域进行“极限施压”、加紧构筑联手制华阵营、大打“台湾牌”等。

    今年年底美国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考虑到近期共和党在相关州的选举中表现不佳,不排除特朗普政府通过不断操弄“中国议题”在国内赢取选票。

    此外,近期美国决策高层团队的调整,或会进一步加剧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日益强硬的趋势。比如,接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的博尔顿属于极端保守人物。美国舆论普遍对此任命感到悲观,《外交政策》杂志甚至刊文批评称,博尔顿本人恰恰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毫无疑问,从政治、政策、人事等不同层面看,未来一个时期特朗普政府很可能会在中美关系方面制造新的“麻烦”。

    对此,我们既要心中有数,也应保持定力,要看到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上升,中美双方的战略博弈难免更趋复杂。如何清醒地认识和灵巧地管理两国之间的“竞争性共存”,也许是新时期中美关系需要破解的核心难题。(新京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