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8日

    印尼狮航坠机调查:机头自动下垂抢救无效


    印尼今天公布狮航JT 610班机失事调查报告指出,飞机在准备起飞时已出现技术问题。飞航资料纪录器显示,机师一直尝试把自动降低的机头拉高,奋战至飞机坠毁为止。

    印尼狮航(Lion Air)这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1029日上午620分从雅加达飞往邦加槟港(Pangkal Pinang),途中机师曾要求调头返回原机场,但起飞13分钟后失联,不久便坠入爪哇海(Java Sea)。机上189名乘客全部罹难。

    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今天公布首份调查报告指出,客机在准备起飞时已出现技术问题。飞航资料纪录器(黑盒子)数据显示,当客机起飞后11分钟内飞机机头自动下垂超过20多次,显然是由于自动系统接受到错误的侦测数据导致机头持续自动下垂。

    黑盒子资料显示,当飞机在爬升至3000多英呎后,飞机一直不稳定地上下升降,无法有效维持高度。机师一直试图将自动下降的机头拉高,但抢救无效,“人机互斗”直到飞机起飞11分钟后失去控制坠毁。

    不过报告未对为飞机失事原因作出完整结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已排除JT 610班机失事是人为蓄意造成。

    波音公司日前向使用新式737MAX型客机的航空公司发出安全警告,指飞行控制系统读数错误可能会导致飞机以大角度俯冲坠落,警告机师需以现行程序处理问题。
    这项安全警告是根据这次印尼狮航空难搜集的初步数据而成,提醒机师遇到监测飞行角度的“攻角”(angle of attack)感应器发出错误数据时的处理方法。“攻角”是为机翼方向跟空气流向的夹角,攸关机翼的升力。

    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日前指出,狮航客机出事时机头突然向下,坠海一刻的速度甚至达每小时965公里。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指出,失事客机最后4次飞行时,空速表都发生问题。

    报告指出飞机在起飞前“攻角”侦测系统一度出错,有关系统已在起飞前更换。根据今天的初步调查报告指出,侦测系统在更换后仍然出错,相信这将会是未来详细调查的重点。(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