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3月7日

    包围美航母!崔天凯警告南海付大代价



    美国航母进入南海剧情再次反转,美媒5日披露航母战斗群被中国舰船“包围”。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则警告,美国对南海战略误判要付出大代价。

    自从主动透露一支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后,美国军方一路高调,5日又称航母战斗群被中国舰船“包围”,并称“这种情况前所未有”。美国海军网称,美国海军5日发布新闻稿,“汇报”这几天“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在南海的情况:该航母同“莫比湾”号和“安提坦”号巡洋舰、“史托克代尔”号和“钟云”号驱逐舰以及第七舰队旗舰“蓝领”号组成的航母战斗群3月1日穿越吕宋海峡,在随后的4天一直在南海国际水域的东半部活动。

    与此同时,相当数量的中国海军舰船一直在航母战斗群附近。《星岛日报》披露,中国对美军这次行动进行了前所未有的高姿态回应。从美国海军网公布的照片可以看到,一艘中国海军电子侦察船近距离监视航母战斗群,多艘中国驱逐舰也在美军舰队周围。

    “斯坦尼斯”号航母指挥官霍夫曼(Greg Huffman)表示,中国军方增加了在航母战斗群周围舰船的数量,“这种被包围的情况以前从没出现过”。不过美中军舰之间没有冲突和摩擦,“我们通过舰船间的通讯渠道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属于职业海军的那种”。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派出航母战斗群是美国“最大胆的举动”,这必然导致与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角力愈演愈烈。中国学者称,正如美国所说,自己长年累月在南海航行,和其他国家的军舰和商船一样,只要是正常航行,从来没有受到影响。现在,美国却一味拿维护航行自由说事儿,是自己打了自己嘴。中国军队针对美国航母编队在南海的行动是正常的、专业的,符合国际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5日表示,目前中美两国应努力避免战略误判。美国在历史上曾在朝鲜半岛和越南局势出现过战略误判。在朝鲜和越南两场战争中,美国付出了很大代价。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有一种论调,称中国现在在南海维护主权的行动是在试图争取“西太平洋的主导权”,而中国一旦取得“西太平洋的主导权”,就要挑战美国的全球霸权。所以美国有些人就在南海挑动事端。崔天凯指出,这又是一种战略误判,呼吁美国不要重蹈历史上曾经的战略误判。

    崔天凯认为,对南海“军事化”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中国在南海建设的设施主要用于民用,如导航、气象和环保等。而美国在相关海域不断强化的军事存在和军事行动才真正推动南海“军事化”。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如果只是为了自身的军事战略需要而没有顾及到地区国家发展的需要,就是不平衡。如果只是拉了几个所谓的盟国或者小伙伴,想要来围堵中国,而没有搞好和中国在亚太建设性的互动关系,也是不平衡。所以如果有误解误判,如果操作错误,形成的可能是失衡。(多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