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22日

    财经观察:美联储再次按兵不动 年底加息概率上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2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这是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第六次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美联储也暗示,加息的条件正在成熟,很可能在年底加息。

        美联储的法定职能是确保充分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因此,失业率和通胀率是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参考指标。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来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9%左右,但劳动力市场仍有改善空间;同时美国通胀率持续低于2%的政策目标。因此,美联储在决定加息前仍在等待更多经济向好信号。

        美联储前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表示,今年以来核心通胀率仅为1.5%左右,而且没有明显信号显示该指标将出现回升。因此美联储仍保持耐心,确保通胀率回升到2%的目标。

        近期美国工业产出、商品零售额等关键经济指标并不理想,显示三季度经济反弹力度可能弱于预期。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近期公布的预测显示,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预计为2.9%,远低于该机构8月份预测的3.6%。美国今年头两个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仅为1.1%和0.8%。

        因此耶伦认为,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美联储保持谨慎是合适的。不过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例会声明中也指出,近期经济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劳动力市场也继续改善,再次加息的条件有所加强。这为美联储在今年底前加息埋下了伏笔。

        此外,美联储还认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短期风险“大致平衡”。这是美联储自去年12月加息以来首次在评估短期经济风险时采用“大致平衡”这一说法。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这一表述意味着美联储认为风险因素正在下降,已经准备好再次加息,只是在等待更加合适的时机。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到2016年底、2017年底和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分别为0.6%、1.1%和1.9%。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将加息一次,明年将加息两次,2018年将加息三次。

        对于加息问题,耶伦当天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同时没有出现大的经济风险,在今年加息一次是合适的。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扬·哈丘斯表示,预计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可能性最大。由于11月的美联储会议距离美国大选时间过近,美联储官员不太可能在11月加息。美联储今年还剩下两次货币政策例会,分别在11月1日至2日和12月13日至14日举行。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威廉·普尔也表示,跟去年一样,美联储今年很可能会在12月的会议上加息。他认为,目前失业率仍有改善空间,而通胀率持续低于政策目标,因此美联储等待合适加息时机是有道理的。

        在本次会议上,有三位美联储高官对政策声明投了反对票,他们认为应该在本次会议上加息。华盛顿智库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杰拉尔德·奥德里斯科尔表示,支持加息的鹰派官员很可能担心,如果低利率维持时间过久,有可能导致金融泡沫,威胁金融稳定。

        奥德里斯科尔指出,目前经济增速疲软、就业增长并不强劲,美联储并没有尽快加息的迫切性。他也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份加息,之后将继续观望。(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高攀)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