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8日

    中国亚洲夺权行动开始,美国企业将迁亚洲



    随着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议打入昏迷状态,北京将在这周末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上兜售替代的愿景。路透社报道,中国将在APEC峰会上自我定位为自由贸易的新倡议者,并试图投射其经济领导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家屠新泉负责为中国政府提供贸易相关的政策建议。他告诉路透社:“如果美国在这里放弃其领导地位,中国当然会承担起该角色。”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将TPP描述为“灾难”,而推动TPP的奥巴马也于上周宣布放弃在特朗普就任之前在国会上推动批准TPP的投票。

    中国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一个不包括美国的对立协定,并已成为该地区新自由贸易协定的先行者。北京在2014年主办APEC会议时力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作为泛太平洋贸易自由化的框架,并被美国视为是在分散对TPP的注意力。

    如今,RCEP可能是未来FTAAP的主要渠道,从而使中国——参与该协议的16个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成为未来亚太贸易的领导角色。

    奥巴马曾指出,TPP将允许美国而不是中国,来编写该地区的贸易规则。

    地缘政治的现实情况

    中国推动贸易协定的努力,与其旨在巩固国家经济影响力的其它软实力举措相一致。例如,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计划和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前美国贸易代表处中国事务助理雷明(Claire Reade)认为,中国将会突出美国的反复不定来强调自己对该地区的投入。她说:“鉴于地缘政治现实和中国的经济外交,该地区较小的国家似乎不可能摒弃中国的领导。”

    一些TPP成员就对美国感到沮丧。据路透社引述,秘鲁总统曾说道,环太平洋的国家可以签订包括中国和俄罗斯、但不包括美国的新贸易协定,以取代TPP。

    秘鲁贸易部长也在本周表示,他们正在询问中国关于参与RCEP谈判的方式。而且,如果秘鲁加入谈判——估计会在现有成员达成共识之后——它将是美洲唯一的参与国,并可以鼓励其它拉丁美洲的TPP签署国随之效仿。

    其它TPP成员国,包括美国的坚定盟友澳大利亚,都表示他们将在亚洲寻求其它自由贸易选择。马来西亚表示将把重点从TPP转移到RCEP,而参与两项协议的越南则宣布将搁置TPP的批准。

    更多美国企业将迁至海外

    除了美国的影响力之外,贸易专家也指出,TPP的失败可能意味着美国的商品将失去低关税的优惠及进入日本、中国和印度等RCEP国家市场的机会。而RCEP协议最快能明年达成。

    亚洲贸易中心(Asian Trade Center)驻新加坡的的执行主任厄尔姆斯(Deborah Elms)告诉路透社,美国如果缺乏参与未来的贸易协定,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美国公司迁至海外。她说:“如果你想利用RCEP,你需要在亚洲为亚洲市场服务。这意味着你至少需要有一部分运营是位于亚洲的。”

    她认为,该地区的各国政府都应该利用RCEP的势头。她说:“我会从屋顶大声叫喊……把你的整个运营机构都搬到这里,乘它还开放着的时候利用它的优势。”

    周三,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在北京一个论坛上指出,自由贸易区的角色转向和特朗普选举带来的不确定性,促进了中国的形象。他说:“从贸易协议中撤出、谈论摆脱盟友、谈论退出气候变化协议、谈论退出伊朗——所有这些都使中国看起来像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