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6月12日

    9点前不吃早饭,肠道会吸收宿便?这些真相你应该知道


    之前在微博上疯传着一种说法,说是“早上9点还不吃早饭,肠道就会吸收粪便,也就是说不吃早饭,你的身体就会自动吃屎。”对此,很多人深信不疑,更是有不少上班族惊呼,“这么多年,原来我已经吃了几公斤屎!”

    其实,从粪便的形成过程来看,食物残渣停留在人的结肠需要1~3天才排出,这是正常的生理活动过程。只要正常排便,排便时无困难和痛苦,就完全不是问题,不会影响健康。

    不管你吃不吃早饭,肠道都一直在吸收

    关于“9点前不吃早饭,肠道会吸收粪便?”这种说法肯定是有问题的,肠道是上接胃下通肛门的细长消化管,依次分为小肠和大肠。从功能上说,大肠的确有吸收功能,然而,正常大肠本身存在肠道屏障,这就决定了它不会无选择性地一律重吸收。大肠吸收的主要是水分,让粪便成形,附带着还可以吸收一点儿脂溶性维生素以及矿物质。

    换言之,只要你还在进食,那么大肠就会吸收水分等物质,所以,这是无法避免的,和你九点钟吃没吃早饭无关。

    早餐很重要,不吃早餐危害多

    我们一定要将早餐的时间严格控制在9点之前吗?其实这是不一定的。

    关于早餐的定义,有一种说法得到了学术界的一致认可,即“一天中的第一餐应在醒来之后的 2 小时之内、一般不晚于上午 10:00、 所含能量占每日总能量需求的20%~35%”。早餐应该包括全谷类食物(而不是精细食物)、水果或果汁、 脱脂乳制品或半脱脂乳制品。

    长期不吃早餐会对人产生什么危害呢?

    对于大多数来说,经常不吃早餐对身体没有好处,特别是未成年人、重度的糖尿病患者、各种炎症患者和营养摄入不足的体弱者。长期不吃早餐可能会增加患冠心病风险、丢失骨密度、易患糖尿病、易患胆囊炎以及影响记忆力和心情等危害。所以对于早餐,我们应该重视!

    通过排便来减肥,真的靠谱吗?

    通过排便来减肥是不现实的,很多想要减肥的人往往会想通过促进排便来减肥,这种方法其实是不靠谱的。有些人听信了网上的各种谣言,认为自己的“将军肚”、“啤酒肚”是因为肠道中粪便堆积才形成的。“将军肚”、“啤酒肚”主要是脂肪堆积在腹部所致,和宿便没有关系,靠“排宿便”来减肥是不可能的。

    借助减肥药来帮助排便也会有副作用

    减肥吃泻药也要特别慎重,因为不少人吃泻药吃出了一些问题。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吃含有大黄、芦荟、番泻叶等蒽醌类泻药,这类药物具有一定刺激性,连服1-4个月后,可能会导致大肠黑变病,肠蠕动缓慢,不会自主排便。

    想减肥,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管住嘴、迈开腿!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