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21日

    皮肤黑色素也可能致癌



          华盛顿2月20日电,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体在离开海滩或日光浴床后的几个小时内,皮肤仍然受到可能引起癌症的损伤,而皮肤黑色素似乎是这一延迟反应的罪魁祸首。

        黑色素常被认为是一种保护皮肤的色素,它能阻挡紫外线辐射,而后者会损害皮肤DNA(脱氧核糖核酸)并增加患皮肤癌的危险。但近来也有一些研究认为,黑色素与皮肤细胞损伤有关。

          耶鲁大学研究人员在20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把小鼠和人类的细胞暴露于紫外灯辐射中,会导致细胞出现一种叫做环丁烷嘧啶二聚体的DNA损伤。但令他们惊讶的是,不含黑色素的细胞只在暴露于紫外线期间产生这种损伤,而黑色素细胞在暴露结束后仍持续产生这种损伤,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这表明黑色素的保护与致癌效应同时存在。

        负责研究的耶鲁大学医学院放射治疗和皮肤病教授道格拉斯·布拉什在一份声明中说:“研究一下成年人的皮肤,就会发现黑色素可以防止产生环丁烷嘧啶二聚体,它的确有保护作用,但它的好处与坏处同时存在。”

        利用小鼠样本的研究还表明,黑色素细胞中一半的环丁烷嘧啶二聚体是“黑环丁烷嘧啶二聚体”,即这类物质无需光线,在黑暗中便可产生。

        研究人员解释说,紫外线辐射会激活两种酶,从而活化黑色素中的一个电子,这一释放能量的过程被称为化学激发,此前仅见于低等动植物,但正是化学激发造成了与太阳光照射相同的DNA损伤。

        黑色素会致癌的消息也许令人不安,但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化学激发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可使用更好的防晒霜来预防这种额外伤害。(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