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18日

    “脸书”当家人为在印度推行免费上网辩护



       旧金山4月17日电,美国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最近在印度推出有限的免费互联网接入计划,在当地引起争议,批评人士认为该计划违反互联网服务商应平等对待网上内容等原则。“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17日为该计划辩护称,免费互联网接入不妨碍“平等”原则。

        由“脸书”主导的Internet.org组织称其宗旨是在发展中国家普及互联网。该组织今年2月与印度一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合作推出一款移动应用程序,供该运营商的用户免费使用,以获取30多家网站的就业、健康、教育等信息,也包括登录“脸书”。用户无需为登录这些网站和“脸书”支付流量费用。

        据媒体报道,印度近日出现批评这一计划有违“平等”原则的声音,该国的一些旅游网站、主流媒体网站宣布退出与Internet.org组织的合作,不再向后者提供网站内容。

        批评人士对Internet.org组织与通信运营商间接决定用户使用哪些应用程序和网站服务表示担忧,认为这不利于那些未“加盟”Internet.org组织的小公司参与市场竞争。

        对于印度国内的争议,扎克伯格在“脸书”官方博客上回应说,Internet.org组织的基本免费服务并不威胁“平等”原则,Internet.org组织没有阻碍其他互联网服务,普及互联网与网上“平等”是两个不同的原则,可以并行不悖。

        他还辩称,为让更多人使用互联网,需要提供一些免费服务。如果有人付不起上网费用,能有限接入互联网总好过完全不能接入。

        扎克伯格此前还以不同形式,包括在《印度时报》撰文,为Internet.org组织的有限免费互联网接入计划辩护。

        “脸书”于2013年联合爱立信、三星、高通等公司创办了Internet.org组织,以便向“世界上三分之二没有接入互联网”的人群普及互联网。该组织与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通信运营商合作,提供免费接入本地互联网的服务。扎克伯格说,现在有8个国家和地区的6亿多人可通过Internet.org组织的计划获得就业、保健等互联网信息服务。

        然而,印度“拯救互联网”联合会17日在《印度时报》发表文章,质疑Internet.org组织的上述立场,并指出扎克伯格的计划旨在让数以亿计的新兴市场用户误以为“脸书”和互联网是一回事。( 新华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