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8月3日

    谨防马英九搞破坏



    台湾最近因为教育部课纲“微调”事件闹得人仰马翻,一名20岁的学生为了舆论对此事的关注,烧炭轻生身亡,引发了台湾社会的动荡和不安。

    高中生们目前聚集在教育部前,提出三项要求:撤除对学生的起诉、撤回课纲、教育部长吴思华下台。

    但吴思华却拒绝学生的要求。他甚至称,根据课纲编写的教材已经印刷完毕,无法撤回课纲。

    针对教育部所谓的与学生对话的说法,学生们指出,对话是为了凝聚共识,但一面让课纲放行,一面对话,这样的对话是没有意义的。学生呼吁,立即展开对话,对话进行中,课纲暂缓。

    但教育部蛮横地拒绝了学生这个合理的要求。

    台湾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陷入了激烈的族群争斗,尤其表现为统独之争。陈水扁在8年前下台前,也将社会诉诸于这种撕裂。

    随着台湾青年人的成长,这种族群撕裂和统独之争越来越没有市场。去年底,台湾市长柯文哲就是在这种推到蓝绿之墙的诉求中,高票当选的。而国民党元老郝柏村和连战,在选战中试图挑起族群争斗,也遭到一向蓝大于绿的台北市民的唾弃。

    但是,这次教育部却硬是通过急修课纲,挑起了社会的不安和动荡,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

    一些媒体人认为,教育部背后其实就是马英九的指使。在马英九的命令下,教育部长是无法作出什么决定的。

    暂且不去讲新课纲程序上的错误,历史课纲评审成员资格存疑,单就是在台湾社会需要维持现状,休养生息,思考台湾经济转型的时候,这样一份新课纲的推出,难道不是用这种蛮干来加剧社会的对立吗?

    回想八年前,陈水扁下台前,搞出加入联合国的运动,和马英九现在的做法何其相似。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在没有连任压力的情况下,用这种存在很大社会分歧的诉求,来撕裂社会,最终掩盖自己的施政无能。

    台湾今年底和明年初,将进入总统大选和立委选举。由于马英九施政无能,导致国民党候选人选情低迷。在这种情况下,马英九很可能采用这种撕裂族群的做法,试图赢得基本盘的归队,让原来的蓝营人士“含泪投票”。

    这种破坏台湾社会谋取私利的做法,极其危险,值得各界密切关注。(社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