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月18日

    国民党为何被“满门抄斩”?


    这次台湾选举,原本并无太大悬念,民进党的蔡英文半年前就被视为笃定当选。唯一的悬念是立法院,国民党能否阻止民进党单独过半,或者起码维持三分之一的席次。

    开票结果显示,尽管投票率只有66.27%,比2012年低8个百分点,但蔡英文还是狂胜国民党超过300万票,国会席次获得113席中的68席,加上同盟者,绿营在立法院获得了74席。而国民党只获得了35席,加上亲民党的3席,勉强让蓝营保住了三分之一的席次。

    国民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惨败!台湾名嘴黄光芹在开票后的谈话节目中,将这场选举形容为国民党遭遇“满门抄斩”。国民党立法委员罗淑蕾则指出,这次选举比上届有100万选民没有出来投票,这些选民是传统的国民党支持者。

    很多人问,国民党为何会被“满门抄斩”?

    当然,马英九施政无能,经济过度依赖大陆(大陆经济放缓当然会波及台湾),贫富差距,党内恶斗、军宅案,正毅兄弟……这些都是国民党败选的原因,但国民党这次在大本营北北基输成这个样子,一些国民党铁票区的立委甚至都败给绿营的年轻小将,真的达到“满门抄斩”的程度,其实这最后的原因,就是民众在选前之夜,彻底识破马英九歪曲“九二共识”的技俩。

    大家知道,北京一直表明,“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但是,或许很多大陆网友不清楚的是,这个“九二共识”在台湾,却被马英九改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简称:“一中各表”)。

    在台湾选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无论台湾岛内局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立场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很显然,一个中国原则后面不是“各表”,而是“三个反对”。而马英九所谓的“一中各表”(后来进一步发展为“互不否认”),其本质就是“两个中国”,当然在北京的反对之列。

    但是,北京基于扶植国民党,先解决“台独”势力的策略,对马英九搞“两个中国”并没有公开驳斥,但北京在所有的公开谈话和声明中,都没有让“九二共识”和“一中各表”画上等号。

    马英九却一口咬定“一中各表”,在台湾岛内引发了长达八年的争论。学者和媒体界都发现,所谓“九二共识”本身,就不是“共识”。

    在马英九的说法中,一中就是中华民国。这一点,北京决不可能承认。尤其是1971年,联合国通过2758号决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如果北京承认“一中各表”,又如何面对联合国的决议?

    但是,面对质疑,马英九在台湾一再说,两岸关系表述要模糊,只有模糊,才能维持两岸和平。

    在这次大选中,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一再要求蔡英文就“九二共识”表态,但蔡英文仅以“九二会谈的事实”,和“维持现状”作答。

    一切似乎都在模糊中走向投票。但就在投票前夜,16岁的小女生周子瑜的一个道歉视频,彻底揭开了马英九的皇帝新衣。

    在选前两周,台湾在大陆的艺人黄安揭发周子瑜是台独,周子瑜及其所在的韩国公司遭到了大陆网民的严厉挞伐,大陆一些地方电视台取下了有周子瑜的节目。在台湾,周子瑜事件其实两星期来一直没有发酵,但是选前之夜的9.45分,也就是法定竞选活动结束前15分钟,周子瑜的道歉视频在网上播出,立即引爆台湾舆论,严重冲击选情。

    台湾民众指出,周子瑜那段类似ISIS处决罪犯的视频,以及周子瑜显然被迫的念稿式道歉,显示这位16岁的小姑娘被欺负。台湾媒体报道说,周子瑜是因为一张持有“中华民国”旗的照片而被视为台独。

    这引发了台湾蓝绿舆论的一致质疑,台独最恨“中华民国”旗,怎么会把“中华民国”旗和台独联系起来的。于是差不多几分钟,网民们就将矛头直指马英九的“一中各表”。网民说,原来大陆从未允许我们“各表”,要是允许“各表”,周子瑜持“中华民国”旗怎会被封杀。

    当晚,原先对政治冷感并无返乡投票意愿的年轻人出动了,他们要用选票教训马英九。很多网民说,这一票是为周子瑜而投。

    毫无疑问,这极大地激出了绿营的支持票,而蓝营的支持者却有着“投不下去”的感觉,这造成了罗淑蕾所说的100万票没出来投的情况。因此,台湾舆论将“一个子瑜”和2004年的“两颗子弹”相提并论,不是没有道理的。

    国民党尽管出动马英九、朱立伦和发言人对周子瑜事件表态,但为时已晚。第二天投票开始,国民党遭到“满门抄斩”,国民党立委候选人遭到“沿街追杀”。一些立委席次原本就是五五波的胶着状态,因为“一个子瑜”而惨败。

    大陆从未承认“各表”,马英九却一口咬定“一中各表,互不否认”,这是周子瑜事件能激发年轻选民的最大诱因。而大陆网民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马英九在台湾的话术,因此反感周子瑜的行为。这间接导致了两岸民众之间的对撼。

    台湾立场偏蓝的中央社说,周子瑜事件让台湾各界不平,将矛头直指中国大陆,两岸年轻网民为此交锋,情绪性字眼对撞,也撞出两岸关系深层不稳定的一面。

    从周子瑜事件可以看出,一些大陆民众认为,九二共识就是一个中国,他们或许万万没想到在台湾,还有加上“各表”俩字。在台湾,网民错误以为大陆对中华民国是允许“各表”,还互不否认。因此,当周子瑜拿起“中华民国”旗并将照片上传网络,台湾网民觉得这实在太正常了,但在大陆,当然会引起大陆网民的不满了。

    至于中国国台办,对马英九的“各表”没有旗帜鲜明地加以驳斥,对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立场被马英九用话术曲解没有明确地揭露,也是导致这次周子瑜事件的爆发的原因。国台办应该好好检讨。洪磊的发言人声明中提出的,“一个中国,三个反对”,才是大陆“九二共识”的真正意涵所在。

    马英九用不确定的语言话术来诠释“九二共识”,自以为得计,却在这次选举中,让国民党被“一个子瑜”彻底击败,可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你只能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