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4月8日

    3分钟新加坡新闻早餐(4月8日,星期五)


    图片新闻)配合8日展开的郁金香花展,滨海湾花园迎来了一组新加坡儿童癌症基金会(CCF)的受益人。他们亲手栽种了郁金香,为花展增添意义。花展将举行到5月22日。

    要闻

    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该部门立案处理的腐败案仅132件,较上年有所减少,创历年来新低。其中仅有11%的案件涉及政府官员,其他案件为私人领域的行贿受贿。“腐败解密”展览本月7日至5月22日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举行,公众可在展览中查阅贪污调查局部分已解密的案件记录。

    共同社据外交消息人士7日透露,新加坡外长维文将于本月下旬访问日本,并与外相岸田文雄会谈。此外该社还获悉,两国政府已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9月访日展开协调。此举目的是在中国推进军事基地化的南海问题上加强合作。

    在国会回答有关南海问题时,维文说,新加坡不能够接受强权就是公理。新加坡敦促各方和平解决纷争。他说,解决纷争的努力包括了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设立电话热线以随时应对的海上突发状况。而为减低南海发生意外冲突事件的风险,新加坡也建议扩大《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涵盖范围,把军舰和海岸警卫船只也包括在内 。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北京文创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综合性展览推广项目——“青年艺术+”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7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展开巡展,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11位中国青年艺术家的30余件作品。展览内容涵盖油画、雕塑、水墨、素描、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与每一个个体艺术家的链接,从文化层面上的多元和开放呈现出呼吸脉动的中国状态。

    新加坡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在国会回答议员,有关如何加强和深化新中双边关系时表示,新加坡的华社在深化与中国交流的同时,也应该加强与本地各社群的联系,保持新加坡华社的特殊性。她说:“与其他华裔比较, 华族新加坡人更为突出的是我们多元文化的根基。它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成长环境、所累积的经验和世界观。我们长期保持各族之间的和睦友好,即享有共同空间又互相尊重。兼具多元与包容的独特文化构造, 也是新加坡人引以为傲的。”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新加坡被认为是世界上腐败发生最少的国家之一,领导人坚决杜绝贪腐、制定严格的法律惩治贪污、全社会形成对贪腐行为“零容忍”的文化是新加坡保持廉洁的三大秘诀。他同时以谚语"上梁不正,下梁歪"表示,要保持清廉体制还必须从最高层做起,而政府致力于秉持诚信的最高标准。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说,新加坡和印度有潜力展开更多合作,包括劳动生产率和金融、航空连接性、教育和技能培训,以及智能城市发展。

    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指出,作为一个小国,新加坡必须在国际舞台保持活跃,以创造足够的空间,促进自身的战略利益。他说,一些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对新加坡的一些新政策,如终身健保和未来技能培训计划,都有浓厚的兴趣,并着手研究。这是因为我国采取以成果为导向的方式,来应付各项迫切的问题。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在国会中宣布,从4月1号起,回营受训期间表现最好的30%战备军人,可获得100元或200元礼券。在这之前,只有一成的战备军人可获得100元礼券。另外,战备军人结婚生子,也可获得100元礼券。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指出,新柔长堤能够负荷往来两地的人流量,兴建一座新的大桥取代长堤并不是解决办法。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政府也在设法解决关卡堵塞问题。他说,新马高铁和新柔地铁系统都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双方也努力改善关卡拥堵状况。两国的调查研究都显示,长堤的负荷量是足够的,而取代长堤并不是解决的办法。

    财经

    新加坡华侨银行旗下新加坡银行与英国巴克莱银行达成协议,以3.2亿美元收购后者在香港和新加坡的个人资产与投资管理分支机构。作价为巴克莱新加坡及香港财富及投资管理在交易完成时资产管理总值的1.75%,根据截至去年底止,该业务的资产管理总值183亿美元。交易计划在2016年底前完成。

    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香港金融中心的排名已被新加坡超越,跌至第4位。英国智库Z/Yen周四(7日)发表最新一期报告,指全球86个金融中心,香港跌出三甲,伦敦及纽约继续蝉联首两位,新加坡由第4跳升至第3。

    3月份的政府组屋转售量大幅增加。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发布的数据,共有1651个政府组屋在上个月被转售,这和前个月的1200个相比,上升37.6%。如果和去年同时期相比,3月份的政府组屋转售量则上涨22.5%。

    贸工部长林勋强在国会上说,签署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有助新加坡商家,包括中小企业扩大海外市场,进一步推动本地的汽车零件和纺织品贸易。

    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亚洲50名商界女强人”排行榜,新加坡共有3人上榜。她们是: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上市公司海峡商行执行主席周玉琴,和泛联集团总裁黄美美。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