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5月21日

    在新加坡用住宅经营民宿?公众看法陷入分裂



    新加坡讯,新加坡的私人住宅究竟能不能开放经营民宿,新加坡当局日前展开公共咨询发现,新加坡民众对这个问题陷入了分裂。

    根据现有法律,新加坡的私人住宅是不能进行六个月之内的短期出租的,违者屋主会被罚款最高20万新元,或坐牢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但实际上,由于Airbnb, PandaBed和Roomorama等民宿网站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民众将住宅作为民宿租出去。由于没有法律保障,这些公众也经常遭到投诉。

    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新加坡当局共接到161个关于短租的投诉。而去年和前年,则分别接到377个和375个投诉。

    针对能不能开放住宅用来经营民宿,新加坡当局去年展开的公共咨询。咨询活动共收到了2000名公众及100个利益相关者,包括民宿网站、酒店业者、服务公寓业者、服务型公寓代表、私人住宅的居民委员会和公寓管理层等专业人士的意见。

    市区重建局也透露。咨询结果是,看法“分裂,没有明显的共识。”

    该局说:“短期出租这个问题非常复杂,有很多的面向,牵扯面也很广,因此需要谨慎和平衡的评估。”

    市区重建局说,参与咨询者承认,有必要满足短期租屋的需求,但也必须强力支持现有的对分租的控制,以确保绝大多数业主的隐私和尊严。

    酒店业者和服务型公寓业者则强调需要征收营业税,确保安全及租客的良好操守。

    对于这个结果,民宿预定网站Airbnb表示很失望,因为公众咨询结束已经有一年了,当局尚未修订法规。希望新加坡政府能采取更加公平和与时俱进的措施,让公众能分享他们的住宅。

    PandaBed也希望政府能更多考虑游客的想法,因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觉得和酒店相比,住名宿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新加坡酒店业协会认为,咨询结果显示,对于民宿有着很大的关切,尤其是在安全方面。这也牵涉到新加坡的旅游业能否健康发展。

    一名公寓屋主说,她的邻居经营民宿已经多年。他们搞民宿倒也没有干扰自己,但今年一月自己家门口放的自行车被偷走了。

    “我不是反对搞民宿,但屋主应该适当地取得平衡,如确保访客登记。我家里有三个小孩,很担心孩子们的安全。”

    一名62岁的兼职人员说,短期出租可以以类似优步和Grab的方式监管。毕竟民宿能够促进旅游,增加经济。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