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7月14日

    东盟不对南海仲裁结果发表声明



    吉隆坡讯,法新社报道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将不会对一家国际仲裁庭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的裁决发表声明,有外交官指,这是因为中国施压造成的。

    了解内情的未具名的外交官说,东盟国家就星期二的裁决是否要发布声明,未能达成共同意见,这名外交官说。

    法新社引述这名外交官说:“东盟准备了一份草案,但却未能达成一致来发表联合声明。”

    他说,中国据信向其在东盟的盟国老挝和柬埔寨施压,避免就此事发表声明。

    法新社引述这名外交官说:“一些东盟国家肯定不高兴。北京的行为能够被视为是干涉东盟的核心。”

    另外一个消息来源说,中国通过其盟国,在南海议题上成功分化了东盟。

    上个月,中国被指施压盟国,导致一份由马来西亚发出的东盟联合声明被收回。这份被收回的声明严重关注北京在南海的行为。

    老挝是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被问及为何东盟没有发布联合声明时说,最好去问主席国老挝,因为整合一直的观点和立场,需要主席国来做。

    6月20号,柬埔寨首相洪森曾在公开的场合就所谓的“南海仲裁”当着日本驻柬埔寨大使的面痛批域外国家在背后捣鬼。柬埔寨首相洪森在该国行政学院毕业典礼上爆料,某个东盟域外国家的驻柬埔寨大使,正在暗地里向柬埔寨及其他东盟国家施加压力。

    洪森称,“一个多月以前,某国驻柬埔寨大使来我家拜见我,希望柬埔寨能在仲裁案结果宣布后表态支持东盟一个声音,我立即问一个声音是什么意思,该大使回答说,支持‘国际法庭’的判决。我又问,大使您是否事先已经知道,南海仲裁案结果,中国将输,菲律宾将赢,这不是法律,这是政治事件,我不支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