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7月19日

    双坡高铁:2026年正式开通



    普特拉再也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部长,在两国政府首脑的见证下,签署了吉隆坡-新加坡的“双坡高铁”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宣布,双坡高铁将在2026年投入运营。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见证了签字仪式。仪式在纳吉的首相官邸举行。

    新加坡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阿布杜拉曼在备忘录上签字。

    这次签字仪式,是新马两国首脑每年的“四眼对话”的一部分。

    双坡高铁将在新加坡和吉隆坡之间直达行驶,同时也有马来西亚国内的高铁班次。马来西亚国内班次,则会开通新加坡到柔佛伊斯干达公主港往来新加坡的短程服务。

    预料,建造工程最快2018年展开。

    未来,旅客可以在两国的出境关卡进行海关通关、出入境通关和检疫通关。两国将在吉隆坡、新加坡和公主港设立通关设施。

    李显龙在联合记者会上说,目前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双方合作来解决,但备忘录中,一些主要的议题已经取得了一致。

    两国确定,将高铁投入运营的目标定在2026年。

    两国同意,两国分别负责各自境内的高铁民用设施,发展、建设和维护各自的设施,如隧道。

    两国将通过国际招标,来任命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来提供和维护高铁的资产,如铁轨和列车。

    新马也将通过国际招标,指定两家运营公司,一家提供国际运营,即穿梭双坡,另一家提供公主港和新加坡之间的穿梭服务。

    此外,也将指定一家公司,提供马来西亚境内的高铁服务。

    两国政府今年底将签署,有法律约束的双边合作协议.

    两国将成立双边委员会和联合项目团队,来处理高铁建设事宜。联合项目团队将在8月份举行国际招标,来任命联合开发伙伴,为两国就高铁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说,将在8月份举行前导工程招标,就新加坡部分的高铁工程进行研究。

    全长约350公里的双坡有两条轨道双向行驶。全线共设八个站,新加坡终站位于裕廊东,马来西亚终站则在吉隆坡大马城(Bandar Malaysia),距离吉隆坡市中心约4公里。其余6站均在马来西亚境内:柔佛州伊斯干公主港(Iskandar Puteri)、峇株巴辖(Batu Pahat)、麻坡、马六甲州爱极乐(Ayer Keroh)、森美兰州芙蓉,以及布城。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