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8月23日

    ​新加坡三个“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走了两个了……前总统纳丹逝世



    综合讯,新加坡总理公署22日晚发布公告,新加坡前总统纳丹当天晚间9时48分因病去世,享年92岁。

    总理公署随后表示,为了向这位前总统致敬,所有政府建筑将从23日至26日起降半旗。公告称,纳丹的遗体将在25日至26日中午停放在国会大厦供民众瞻仰,并将在26日下午四点为其举行国葬。


    所有政府建筑将从23日至26日降半旗。纳丹的遗体将在25日至26日中午停放在国会大厦供民众瞻仰。

    ​纳丹于7月31日突发中风进入新加坡中央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情况一直危重。

    获悉纳丹去世,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和总理李显龙分别通过社交网页撰文,对前总统纳丹辞世深感悲痛,并肯定纳丹在任期间对新加坡的贡献。

    “纳丹先生的一生对所有人都深具启发。纳丹先生是新加坡任期最长的一位总统,他和蔼和亲,受到所有人的爱戴,所有接触他的访客都对他渊博的学识,和他担任总统期间对全球事务的认知留下深刻印象。”李显龙写道。“我对前总统纳丹的离世深表哀悼。”

    他说,纳丹是真正的新加坡的儿子。

    纳丹出生于1924年,于1999年至2011年担任新加坡第6位总统,是目前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总统。此前,他也曾担任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等职务。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任职新加坡总统期间,纳丹曾多次访华,并与多位中国领导人会晤。

    纳丹也是三个新加坡人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其中一个,另外两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两位前总理李光耀和吴作栋。由于李光耀已经逝世,加上纳丹逝世,新加坡在世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只剩下吴作栋一人了。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其主要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褒称长期对华友好的重要外国人士的正式用语。

    纳丹总统身为印族,自2005年年底开始握笔学中国书法以来,至今写了至少200幅字,当中包括送给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家家温饱”,送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涛澜”,以及为本地慈善团体筹款的墨宝。

    纳丹总统经副总理尚达曼介绍,每周花一个半小时在总统府内练书法。总统每写一幅字,大概要用两三节课时间来练习,一个单字、从练笔划到连成一个字,至少要45分钟至一小时,有时要重复写很多遍,甚至弄到满手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指出,在学书法的六年里,纳丹总统从没有发过一次脾气。纳丹总统学书法,是一种对文化认同,也起到了激励作用,对推广和提倡书法很有帮助。

    乞丐出身的总统

    新加坡前总统纳丹的成长岁月坎坷。8岁那年,酗酒的父亲某天买了螃蟹请全家人吃,之后饮下清洁剂自尽。全家人一度为了躲避债主,匆忙地从马来西亚麻坡搬回新加坡,常得寄人篱下,受人白眼。

    纳丹16岁第二次被学校开除后沦为乞丐。当时,他同学的课本遗失,级任教师一口咬定是家境贫困的纳丹所偷。被开除的纳丹无颜面对母亲,离家出走。播映淡米尔语电影的戏院,以及阿拉伯街和桥北路的五脚基等,成了他的栖身之所。他甚至得向路人乞讨食物。

    由于家贫,纳丹少年时便踏入社会,他获奖学金念大学时已28岁,但年龄偏大并没有成为阻力。他努力向上,以优异成绩毕业。

    1955年,纳丹加入新加坡政府,成为一名医院社工。从此他的政治生涯也开始一点点生根发芽。65年,这可能是一个人的寿命,但对新加坡前总统纳丹而言,这只是他人生当中,奉献给公共服务的年数。他一生对新加坡做出了无数贡献。

    他深信苦干和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在2011年创立纳丹教育提升基金,协助经济拮据的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学生。

    新加坡教育部表示,纳丹非常了解建立一个具包容性社会的重要性,同时确保在社会取得进展的同时,没有人会落在后头。他认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也应该享有平等的教育机会。纳丹同青年交流时,会强调感恩和善良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主动为社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纳丹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心,体现在他于2000年发起的常年“总统慈善挑战”筹款活动。这个结合多项以总统名义展开的慈善活动,更有效地帮助较不幸群体,确保他们从中受惠。

    总统慈善挑战在12年内,筹募逾1亿新元善款,让超过500个志愿福利组织和慈善团体受惠。

    纳丹在任时也忙于出席各个社区和慈善机构的活动。

    处理恐怖主义问题的先驱

    1974年,时任新加坡国防部安全与情报署署长的纳丹面对新加坡独立后的首起国际恐怖主义事件,展现了他过人的危机处理能力。1月31日,四名乔装为游客的恐怖分子登陆毛广岛,企图炸毁油库。其中两人是日本赤军,另两人是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人员。

    他们并未得逞,仅造成轻微损失,但他们之后闯上停泊在毛广码头的拉裕号渡轮,挟持五名船员,威胁新加坡政府让他们安全离境,否则将炸毁渡轮,与人质同归于尽。

    身为新加坡行动小组成员之一的纳丹,同日本大使馆合作,与骑劫者谈判。僵持八天后,纳丹连同另外12名官员自告奋勇,代替人质同恐怖分子到科威特。

    此举让人质重获自由,也让事件在不流血的情况下圆满解决,反映出他胆识过人的一面。

    工会领袖

    纳丹曾领导一个没有正式注册、没有名分,而是由新加坡政府选派官员组成的劳工研究署。在他这个工运新手的领导下,协助工会草拟工资协议和处理劳资谈判程序与细节的研究署,尽管资源有限,还是促成了全国职工总会茁壮发展。

    已故新加坡前总统蒂凡那在1961年创立职总,工会成立初期靠劳工研究署协助,在幕后出谋献策,一步步发展起来。研究署于1962年底设立,由纳丹担任署长至1966年。

    纳丹曾在《克服万难——职总创建初期的劳工研究署》一书的前言中提到,职总开展工会运动争取工人群众的支持,并与亲共工会斗争,研究署当时的任务是为工人谋福利,并争取脱离亲共职工运动的工会加入职总。

    驻美大使

    足智多谋的纳丹维护了新美关系。1993年,美国少年迈克·菲在新加坡因破坏18辆汽车被判处鞭刑,当美国出现强烈的反新情绪时,时任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的纳丹扛起维护新加坡立场的艰巨任务,在美国电视清谈节目中,不卑不亢地解释新加坡立场。

    他在美国舆论的炮轰下仍冷静应对,既坚持新加坡立场,又不失圆通,成功减缓美国民众反对新加坡的情绪,并赢得两国人民的尊敬。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