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9月17日

    《我的战争》宣传片引发中国社会激辩


    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的电影《我的战争》日前在中国上映,一周前其一部宣传片发布后,引发网上一片喧嚣,社交媒体激烈辩论,中国官媒过后发表评论,捍卫抗美援朝战争的必要性和正义性。




    据报道,两分钟宣传片《我们的战争》的剧情如下:20多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兴致勃勃地来到韩国首尔旅游。旅游巴士上,韩国年轻女导游热情地欢迎他们第一次来首尔,他们微笑着纠正她说,他们60多年前来过,有的是文工团的,有的是钢刀连的,当时不用护照,是“举着红旗进来的”,首尔当时叫汉城。最后,全车的老人手握拳头齐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老人们带着满满的自豪感,回到曾经“举着红旗进来”过的地方,这让许多中国公知浑身不舒服。

    一家美国中文网媒报道说,网民贾嘉在微信上写道:“当一代又一代人的流血,换来的不是对战争的反思和教训,换来的不是对和平的珍惜,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的警惕,而是用各种‘不惜一战’的口号来为‘年轻人’洗脑,只说明,这个社会,或者社会中的某些中坚力量,没有脱离野蛮进入文明。”

    也有评论称,这部宣传片让韩国人很别扭,因为在那场战争中,中韩是对手,雄赳赳气昂昂去首尔旅游的设定明显让韩国人不爽。

    甚至有所谓学者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和日本侵略军攻占南京相比拟。

    这位学者说:“大家将心比心,如果日本人来北京、南京时炫耀自己多年前曾经来过,打着太阳旗来过,中国人是不是会很难受?”

    部分网民还进一步质疑抗美援朝的必要性和正当性。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时报》发表“单仁平”的文章,题目是《骂〈我们的战争〉请别捎上抗美援朝》,反击网络公知的言论。

    他写道:“抗美援朝奠定了新中国的国威,塑造了之后很多年世界对中国的战略敬畏,它是中国走上大国之路的特殊起点。……回头看那场战争,非常惨烈,但英雄主义无疑也是它的重要定格。”

    “单仁平”语带讥讽地写道:“批它伤害了韩国人的感情,这种说法就比宣传片更烂。韩国人还没抗议,你们急个啥?就算有个别韩国媒体抱怨两句,又算个啥?”

    他继续写道:“外国媒体和各种出版物中不顾及中国人感受的内容数不胜数,凭什么中国民间对外发声就要先做严格的自我审查?自信些,中国人,同时也放松些。拍抗美援朝电影损害不了中美关系,一个宣传片也损害不了中韩关系。千万别外国人还没说啥,我们内部有些人先因为“疑似不得体”而“吓尿”了。”

    军报《解放军报》的网站也发表题为《休想借抵制〈我的战争〉宣传片抹黑抗美援朝》的评论,指出借抵制宣传片来抹黑抗美援朝,是历史虚无主义死灰复燃。评论强调,抗美援朝就是一场抵抗帝国主义强权干涉和侵略的正义战争。

    多年来,中国社会出现了高度的对立。一些被称为“公知”的人,和另一些被称为“脑残粉”的网民,形成高度对立。在这次的抗美援朝史观中,两者的对立进一步升级。一些外国中文媒体报道中显然偏向“公知”派,采访的学者也多是“公知”派。

    不过,被称为的“脑残粉”的网民却也不甘示弱,他们纷纷写道:“我们都是祖国的脑残粉”。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