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13日

    新加坡前外长:东盟不能挑拨中美关系来坐收渔利


    新加坡讯,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说,挑拨大国相争有弊无利,东盟在中美间不应选边站,新加坡报纸昨天报道。

    现在是嘉里物流主席的杨荣文日前在拉惹勒南讲座上,以“全球化时代的自我意识”为题,发表演讲。

    杨荣文指出,东盟国家不能为谋取渔利而希望中美相争,东盟各国若参与挑拨离间的“危险游戏”,只会成为大国棋盘中被轻易牺牲的棋子。

    他说:“东盟对所有大国都友善,我们为大国提供中立平台,让它们会面、会谈,这样的角色难以取代。只要我们不选边站,所有大国都会祝福我们,并支持我们进行更深层的团结和融合。东盟不能把个别东盟国家与大国之间的双边问题‘东盟化’。”

    杨荣文以南海问题为例指出,自由航行符合东盟的利益,但它不应在四个声索成员国与中国的主权纠纷上,表明立场。

    “如果东盟这么做,中国大可以也干预东盟事务。在美国和中国不可避免的对立情况中,东盟也应该竭力避免选边站。”

    杨荣文指出,随着四国都与中国展开具建设性的讨论,今年较早时的紧张情况已有所缓和。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