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16日

    菲外长向新加坡媒体表示:现阶段搁置与中国的南海争议


    菲律宾外长佩费克托·雅赛(Perfecto Yasay Jr. )于昨日说,菲律宾与中国的南海争端如今处于次要位置,现今的重点是发展与中国在贸易、商业和政治事务上的关系。

    雅赛随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到新加坡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

    他在接受亚洲新闻台(Channel News Asia)的采访时说:“向前迈进的唯一办法是加强我们关系的其它方面,并确保在这个过程中,你能够寻求信任建立措施,以便允许你今后能够和平解决争端。”

    对于中国在南海人工岛屿上的军事化部署,雅赛表示菲律宾不会对此表示抗议。

    据路透社引述,他说:“我们将确保不会有进一步将加剧两国之间紧张局势的行动,特别是在斯卡伯勒浅滩。”

    “让他们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去追求国家利益……我们不会管,对于菲律宾,我们有我们与中国的双边互动。”

    据亚洲新闻台引述,雅赛也说,关于南海争端的双边谈判将在北京能够接受联合国仲裁裁决的时候恢复。

    今年7月时,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菲律宾所提出的南海诉讼案做出仲裁结果,并指出中国对大部分南海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但是,北京并不承认这一裁决。

    而杜特尔特在上任之后,则寻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并在10月份访华之旅中,带回了价值240亿美元的投资和融资。

    据报道引述, 雅赛表示南海问题并不是中菲关系的总和。他说:“你会怎么做?与中国展开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没有人想要一场战争。”

    但他也强调,中菲海事争端的实际解决必须建立在双边同意的基础上。

    另外,他也指出菲律宾正努力将斯卡伯勒浅滩(Scarborough Shoal,又名黄岩岛)争议海域中的12英里地区发展成海洋保护区。他表示,这也需要中国和越南等其它声索国的帮助。

    东盟的南海问题立场

    至于明年将接任东盟主席国一事,雅赛表示菲律宾将注重在地区的融合和全球事务的积极参与。

    据亚洲新闻台引述,他说:“如果有些国家不愿意与我们交流,那更多是他们的问题,而不是我们的问题。但我们将努力接触他们。”

    关于东盟的南海问题立场,雅赛说:“东盟作为一个地区的关注是,看到并确保在解决这些争端时,它将以和平的方式进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东盟方式。我们在解决分歧和争端时,总是试图采取非对抗性的方法。”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