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27日

    美媒:习近平可能探讨新的领导结构 19大不安排继任者


    匿名消息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习近平可能会在2022年之后连任,并探索“普京式”的领导结构。

    如今执政第3任期的普京拥有广泛的行政权力,并可能执政到2024年。

    随着习近平的第一任期接近尾声,各方都非常关注他会为第二任期做出什么样的人事安排。按照以往的惯例,国家主席会在第2任期中将接班人安排在政治局常委中。

    但是,匿名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最近的中国领导层内部讨论表明,明年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将不会任命继任者”。据报道称,这名官员经常与中国高层领导会见。

    他也认为,习近平“在防止前辈过度干预方面非常坚决”。

    报道指出,这些主张可能是习近平在明年十九大之前巩固自己权力的谈判筹码。但是,也有许多与中国领导人有交流或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强硬威权政治的新时代开端。

    一名退休国际官员告诉《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最强的领导人需要至少20年才能取得政治成果,习近平也会一样。”

    习近平的支持者透露,他在党内仍然面临着抵抗。同时,为应对经济放缓和西方国家,他也面对着将领导结构进行现代化的需求。

    中国的挑战包括将经济从债务刺激消费的模式中抽离、打破国企垄断以及环境治理。

    《华尔街日报》指出,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习近平的权威巩固在短期内或许能够帮助确保一个政治稳定的环境;但这也可能推翻为了确保政府的灵活性和权力的有序转移、于1976年之后所实行的集体领导制度。

    习近平因打击贪污腐败、动员军队索取领土主权、以及在全球范围内保护中国的利益,同时通过“一带一路”计划将东西方的基础设施联系起来,从而赢得了广泛的支持。

    但是,报道指出,他的中央集权在其他领域并没有奏效。2013年,他在承诺允许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之后,他的政府在去年的股市崩溃和货币贬值的处理上出现了失误。而今年,他又提倡政府在经济中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许多经济学家也认为, 习近平希望在2010年和2020年之间将GDP翻一番的目标,已取代了遏制国家财政支出和高额国债的努力。

    报道指出,中国的精英们越来越担心,国家正在转向一种无法有效管理复杂经济的“刚性专制”。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教授黄靖认为,习近平的困境是,他无法在没有权力的情况下完成事情。他说:“他认为需要施行中央集权,但是他也冒着破坏一些机制的风险,这些机制旨在防止一个非常强大的领导者成为独裁者。

    据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最多只能任两期。而党规也指出党政领导干部只能在同一职位上连任两期、在担任同一层次领导职务上只能累计达到15年。

    但《华尔街日报》表示,有党内人士说,后者的规则不适用于常务委员会。另外也有人认为,习近平可以改变规则、或者转换职务,就像普京在2008年做的那样。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