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19日

    ​新加坡发现5名女佣涉嫌恐怖主义,雇主应该怎么办?


    新加坡的女佣市场前景广阔但也有不少隐患,上周我们就刊登过一名27岁的新加坡女佣被发现是恐怖分子的新闻。其实,不光是这名女佣,在过去两年中,有五名在新加坡工作的女佣被查出受到激进思想影响。

    过去两年,大约有70名外国人受到新加坡内政部的调查,其中有5名女佣被发现受到了激进思想的影响,来源就是社交媒体,其中一些外国人之后就被新加坡驱逐出境,新加坡内政部表示,虽然这些人思想激进,但并没有立刻对安全造成威胁。

    已经被抓获的Dian Yulia Novi就是其中一名,她2008年到2009年在新加坡做女佣,照顾三个小孩。

    在新加坡工作时,Dian Yulia Novi有时会在Facebook上闲逛时,偶然打开了“圣战分子”的页面,先是感到好奇,之后就被极端分子洗脑了。

    她加入了由印尼籍的恐怖分子Bahrun Naim领导的恐怖组织,试图用高压锅炸弹对印尼总统府实施自杀式袭击。

    并没计划在新加坡实施恐怖袭击

    和Dian Yulia Novi一样,被调查的70名外国人中的大多数是从社交媒体上接触到激进思想,之后他们也会通过网络向其他人宣传。

    国际政治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中心主任Rohan Gunaratna博士指出,现在伊斯兰国(ISIS)正在努力通过网络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招募人员。

    而通过网络传播激进思想已经成为了一种全球现象,内政部表示,希望能够引起媒体平台管理者的注意,确保他们的平台不会被用来宣传激进和恐怖主义。

    此外,从长远来说,公众也应该对一些极端、激进的内容保持敏感,让自己不受影响,同时发现这些内容后应立刻向当局报告。

    不过,内政部表示,这些人被调查时并没有试图在新加坡发动恐怖袭击。不过,他们有不同程度的极端化,对新加坡的安全构成威胁。

    因此,他们中的一部分已经被遣返回国。本月早些时候,内政部长尚穆根曾经表示,极端分子的恐怖威胁比今年年初时候更大了,因为很多恐怖分子正在近邻印尼宣传他们的极端思想。

    李显龙总理也曾经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袭击后表示,新加坡早晚也会遭遇恐怖袭击。

    印尼警方表示,Dian Yulia Novi和另外三名女子被抓的事件表明,女性自杀式袭击者已经开始取代男性。

    印尼是新加坡女佣的主要来源地,不少女佣也担心,发生这件事后,新加坡人对他们的看法会发生变化。

    35岁的Sri Hartatik已经在新加坡工作了11年,她表示,这件事会让人觉得印尼人都是这样的(有激进思想),作为穆斯林,在网上看一些宗教方面的内容很普遍,但不是每个人都会这么做,她自己就不会。

    女佣中介公司Nation Employment的首席执行官Gary Chin表示,雇主要密切留意女佣行为的变化,表现出对她们的关心,也要注意她们都有哪些朋友。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中介公司,中介公司会安排专业人员与女佣进行交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