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5日

    新加坡报纸读者投书:国外不实报道可能导致国内社会分裂

    新加坡读者Albert Ng Ya Ken致信《今日报》,对国外不实报道的国内影响表达担忧。

    读者指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警告说,缺乏身份认同和团结感可能会在新加坡的社会中造成深刻的鸿沟。

    李显龙于上月21日在秘鲁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领袖峰会时指出,新加坡国内必须具有认同和团结,以避免在社会中造成深刻的分歧,并使选民远离政治机构——就如美国选举与英国脱欧所显示的。

    这位读者的投书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从读取越来越多的外国报道,包括来自竞争观点被 屏蔽或筛除的“回音室”。

    他写道:“网络空间现在包含很多假新闻、恶意言论甚至充满憎恨情绪的内容。其中有一些经过精美包装,以致于我们很难发现其中的缺陷或动机。”

    这位读者提出,国外关于新加坡国内事务或政策的不实报道或偏颇言论可能对新加坡的社会构成风险。

    例如,印度电视台关于2013年小印度暴乱的报道便说,死者是被赶出公共汽车,以及当地人攻击了暴乱者。这引起一些公民以及在新外国人的强烈反应。在新加坡提出抗议之后,电视台纠正了报道,并对错误道歉。

    他就此呼吁,不要把所有读到或看到的外国报道都认定为事实。他写道:“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辨别力,以找出报到或言论的来源、以及制作或传播报道的个人。”

    他认为,搜索原始新闻或评论的官方版本才是谨慎的做法,因此应该更多地依靠官方媒体和平台以获得正确的信息。

    这位读者指出,不幸的是,一般公民不容易对国外的新闻和评论进行核查。而种族、语言、宗教和生活经验的差异,也使我们的理解和解释进一步复杂化。

    但是,这位读者认为我们必须做一些事情,以防止来自国外的无根据、有偏见或有恶意的信息对新加坡国民造成混淆或分裂。他写道:“如果我们什么也不做,情况会恶化。这是一个适用于每个国家的问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