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月26日

    特朗普政府提出“另一种事实”,使《1984》成畅销书


    乔治·奥威尔的《1984》在特朗普政府提出“另一种事实”之后,重新成为了畅销书。

    这本于1949年出版的政治小说,讲的是在威权政权下的反乌托邦故事。故事中有一个狡猾的“老大哥”政府,它窥视其公民,迫使他们同时接受相互矛盾的真相版本。

    路透社指出,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康韦(Kellyanne Conway)在周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关于特朗普就职典礼的出席观众数量时,使用了“另一种事实(alternative facts)”一词。

    当时支持人问道,为什么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要在媒体简报会上说:“出席特朗普就职典礼的观众是历来最多的”。

    当然,这并不是事实。

    因此,康韦回答说:“你是在说,那是假话。而他们——我们的新闻发言人斯派塞——是在提供另一种事实。”

    《华盛顿邮报》记者指出,“另一种事实”正是奥威尔的词汇。

    美国权威的辞书出版机构梅里亚姆—韦伯斯特公司(Merriam-Webster)也在推特发文说:“事实,即被呈现为具有客观现实的一则信息。”

    就此,《1984》于周一便登上了亚马逊的前10名畅销书。到了周三,它已经成为了第1名。

    康韦认为他们有义务提供“另一种事实”,是因为对媒体的不信任、以及特朗普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不太友好。特朗普在就职第二天,便炮轰美国媒体是“地球上最不诚实的人类”,捏造他和中情局结怨。

    Politico新闻网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媒体简报室内的席位分配,而这可能造成记者需要抢位的情况。《华盛顿邮报》指出,对于特朗普来说,一个更分裂、更焦急的新闻媒体将是一件好事。

    实际上,特朗普于21日便说过:“我和媒体的战争在持续。”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