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9月14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首访中国


    境外媒体称,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当地时间9月12日,访问牙买加后过境美国华盛顿的杨洁篪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了蒂勒森。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3日报道,杨洁篪表示,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访问取得积极成果。杨洁篪指出,双方要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蒂勒森表示,特朗普总统非常期待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习近平主席共同规划美中关系未来发展。美方愿同中方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确保特朗普总统访华富有成果。

    另据路透社9月12日报道,一名美国官员9月12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首次正式访问亚洲期间可能会在中国停留。

    美国及其盟友曾表示,中国向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使其放弃核和导弹计划越来越具有迫切性。中国是朝鲜的最大盟友和贸易伙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在佛罗里达州与特朗普举行了会晤。两位领导人还曾在7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闭幕后举行了会晤。

    报道称,特朗普准备参加11月在菲律宾举行的美国-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以及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3日报道,记者9月12日获悉,日美正在就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上旬首次访日一事进行协调。多位日美关系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一种较为有力的看法认为,特朗普会在11月越南举行的APEC峰会前先行访日,目的在于围绕朝鲜局势彰显稳固的日美同盟。此行特朗普也将首次访问中国。

    习近平在今年4月于美国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中邀请特朗普访华,特朗普也接受了邀请。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9月12日报道,原总统首席战略顾问斯蒂芬·班农9月12日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11月访问中国。白宫已经证实,特朗普将访问越南和菲律宾。但中国之行的内容尚未出现在任何官方计划中。

    班农告诉记者,特朗普将致力于和习近平商讨新的贸易关系。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12日表示,政府正在“最后敲定细节内容,将很快就11月的行程发布消息”。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2日报道,特朗普女儿女婿访华之行的取消只是象征性机会的错失,不太可能影响中美关系。

    伊万卡·特朗普和她的丈夫贾里德·库什纳都是白宫顾问,人们原本预计他们本月将访问北京,为美国领导人今年晚些时候的中国之行做准备。但据《纽约时报》报道,库什纳没有接受邀请,看来这对夫妻暂时不会前往中国了。

    观察人士说,特朗普女儿女婿的中国之行只具有象征意义,为在中国举行两国元首会晤的准备工作仍将继续。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张哲馨说,这对夫妇仍然可以轻松地安排另一次访华之行。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爱德华多·阿拉拉尔说,私人会晤的象征意义在维持与中国关系方面十分重要。阿拉拉尔说:“在建立私人关系和增进彼此了解方面,我认为中国有必要进行面对面的会晤,而不仅仅是通过电话交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