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9月18日

    中资收购美芯片公司受阻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13日下令阻止一家有中资支持的私募股权公司收购美国芯片厂商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 LSCC)。

    据路透社报道,坎宁布里奇资本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拟斥资13亿美元收购莱迪思半导体,这是中资支持的企业在美国芯片行业最大规模的收购计划之一,也是该收购基金宣布的第一笔交易。坎宁布里奇于去年成立,业务重心在科技投资领域。

    特朗普在行政令中称,莱迪思和坎宁布里奇“应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在30天内全面且永久地放弃这项拟议的交易”。

    特朗普的决定与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观点一致。该委员会负责审查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交易。

    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声明中称:“CFIUS和总统的评估认为,这项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无法以缓和手段消除的风险。”

    报道称,姆努钦在声明中表示此一国家安全风险,与知识产权转让、中国政府在支持这项交易中的角色、半导体供应链完整的重要性,对美国政府及美国政府就莱迪思产品的使用有关。

    另据路透社北京9月14日报道,中国商务部14日表示,对敏感领域的外国投资进行安全审查不应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4日的报道中提到,在特朗普拒绝这桩交易前,交易双方坎宁布里奇和莱迪思迈出了罕见的一步,直接向特朗普提出请求,希望推翻CFIUS作出的负面决定。CFIUS是一个跨部门委员会,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目的对外国投资者在美国的投资行为进行审查。

    报道称,一般来说,如果没有获得CFIUS批准,企业会选择撤销交易,而不是把交易提交给总统,以免再次被白宫否决。但坎宁布里奇和总部位于俄勒冈波特兰的莱迪思却罕见地公开发起挑战,尽力挽回交易,包括请求特朗普推翻他下属的国家安全官员的决定。

    报道认为,这桩交易已经成为一个争议焦点,不仅涉及美中两国的芯片技术之争,也关系到海外直接投资的整体气候。

    坎宁布里奇和莱迪思已三次尝试取得CFIUS批准,但均未果。

    在《华尔街日报》9月14日另一篇报道称,在本周早些时候,莱迪思首席执行长达林·比勒贝克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莱迪思和坎宁布里奇试图通过一项协议来化解一切可能的国家安全问题,如果美国政府批准这桩交易,该协议将把莱迪思知识产权和技术的控制权交给美国政府。“用别人的钱来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这对美国来说是好事,对公司而言也是好事。”他表示,这笔交易将在美国创造350个新工作岗位,最终使莱迪思的全美员工总数增加一倍,至700人。他表示,看看CFIUS阻止该交易的理由,既不符合现实也不符合总统的就业议程。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获悉,莱迪思在特朗普的决定公布当天发表声明说,鉴于特朗普总统的上述决定,该公司已暂停与坎宁布里奇资本公司的并购交易。

    莱迪思首席执行官达林·比勒贝克在声明中说,与坎宁布里奇的交易符合莱迪思公司股东、客户、雇员和美国的最佳利益。该公司认为,他们向CFIUS提交的缓解措施是外国投资者在半导体行业提出的最全面的缓解方案,既能最大化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也能确保莱迪思接受坎宁布里奇投资并创造双倍的就业岗位。比勒贝克说,尽管这项交易无法进行令人失望,莱迪思董事会和他个人感谢坎宁布里奇对该公司的支持。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从坎宁布里奇获悉,14日早些时候,坎宁布里奇也对特朗普的决定发表声明表示对这样的决定感到失望,称“对于莱迪思股东及员工而言,这是一项很棒的交易”。该公司称:“坎宁布里奇致力于提供股权性和成长性资本长期投资,以确保我们所投资的公司获得长期、持久的成功。今后,我们仍会专注于其他的投资机会,通过与杰出优秀的公司合作,来创造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