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2月5日

    世界秩序正在重组 中国为全球化提供新思路


    西媒称,世界秩序的大规模重组正在进行中。20世纪关键政治力量的衰落将伴随着新兴力量的崛起,这些力量将负责重建被亲美力量摧毁的全球化。中国明确指出全球化将生根发芽,这不无道理。

    据西班牙《起义报》1月31日报道,有理论家指出,危机是资本主义特有的,因此不应对帝国主义时代以及新自由主义和全球化阶段爆发危机感到奇怪。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经济轴心紧紧围绕着美国和欧洲大国运转的资本主义世界没有停止过震动,但无论战争、饥饿、大规模失控的移民潮、空前的经济调整和社会动荡,加上正在改变地缘政治状况的不可预测的政策变动,都没有对资本主义世界形成影响深远的冲击。

    报道称,不过凡事总有例外,中国或许会是造成例外的源头。

    报道称,在10年前以华尔街为震中的金融风暴席卷世界后,一些重大事件影响了整个世界的政治和经济版图,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有所受益。

    报道称,中国将原油、人民币和黄金挂钩的创举无疑大大推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同时对“石油美元”形成了巨大冲击。

    与此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前不久刚刚访华,明确表态准备与中国签署一系列协议,以免法国被排除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中国的巨大投资利好之外。两国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将致力于加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框架下的合作,继续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架构。

    报道认为,在近10年来找不到出路的经济危机和美国妄图维持帝国主义全球霸权而煽动的一系列战争的背景下,美元和人民币分别扮演的角色已经成为了目前这场辩论中的神经中枢。中国将打出的“牌”是可以预见的。一方面,它会极尽所能避免被卷入任何战争局势中,另一方面,它会继续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经济建设,巩固包括军事在内的各个方面的实力。

    报道表示,就拉美来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他们既不希望全球化带来的不公平趋势夺走其竞争力、就业岗位和发展前景,也不希望自己被排除在打造全新文明的技术、通讯和文化进步之外。他们盼望在平等、公正和民主扩张的框架内,讨论一切。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