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7月12日

    中美贸易战升级后果严重 或波及美与其他国家关系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7日刊发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员菲尔·莱维的文章《中美贸易战刚刚以温和的方式开启,后面会变得更严重》称,贸易战升级是令人担忧的一个主要问题。贸易战也可能蔓延,波及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商贸关系。

    特朗普政府为什么发起这场贸易战?

    文章称,答案可能至少有两个。表面原因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经济行为感到担心。这样的担心是真实的,但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就对这些问题深感担心,他们却没有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真正的问题是:为什么采取这种策略?答案要么是特朗普认为关税威胁会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手段,可以促使中国改变其做法;要么,他就是喜欢加征关税。或许,两者兼而有之。

    什么时候会感受到贸易战的影响?

    文章称,在拟定加征关税的中国进口商品清单时,特朗普政府十分谨慎,以避开大众消费品,而侧重于企业用商品。因此,需要过一段时间,这些企业的成本上升才会传导到商店。再说,鉴于这些关税已提前公布,企业有一定机会在新关税生效前储备大量物资。

    不过,有些行业已经感受到了影响。大豆价格已跌至近10年的最低点,原因是中国的报复行动已把需求从美国的农民转向了巴西农民。

    文章称,别的行业迟早也会感受到影响。6日的行动对价格的影响应该说是显而易见的,但却不是灾难性的。340亿美元只占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一小部分,相对于美国的经济规模来说更是少之又少。

    从现在起应关注些什么问题?

    文章称,只要冲突被控制住,规模就不会太大。然而,现在没有迹象表明这场贸易战会继续被控制在有限的范围。特朗普总统声称,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动,他会追加报复性关税,威胁最终可能对超过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因此,贸易战升级是令人担忧的一个主要问题。

    文章称,第二个问题是贸易战可能蔓延,波及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商贸关系。

    这场贸易战将如何结束?

    文章称,这场贸易战极有可能是这样结束的:当经济影响使商界非常气愤,公众对特朗普的政策感到不满,也或者,国会采取行动,限制总统的权力。虽然存在这两种可能性,但在中国的问题上,国会限制总统权力的可能性似乎较小,因为国会似乎一直倾向于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如果什么时候特朗普承受的压力加大,可能会迫使他争取贸易和平。

    文章称,不要以为这场贸易战以温和的方式开始,你就可以感到放心。情况在好转之前可能会变得更糟。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