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11日

    马云家族成今年胡润百富榜首富 股市低迷令456位落榜


    胡润研究院官网周三发布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阿里巴巴(BABA.N)创始人马云家族以2,700亿元人民币财富成为中国首富,而去年首富中国恒大(3333.HK)董事长许家印以2,500亿元财富值屈居第二,腾讯(0700.HK)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列第三。

    不过近一年中国股市的持续下跌,使得许多富豪财富缩水,其中有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公布20年以来最多一次。这也使得今年财富达到20亿元入榜门槛的富豪数较上年减少11%,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

    主要是大陆股市下跌让企业家财富缩水,...对于未来趋势,我是乐观一点,如果股市能稳住,相信上榜企业家还能增长。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在新闻会上表示。

    本次榜单的统计截止日为815日。截止815日,上证综指.SSEC过去一年累计跌幅达16%,深证成指累计跌幅达19%

    马云今年登顶,主要是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中估值上升,令马云身价上涨700亿元。而股价下跌则令许家印和马化腾的财富分别缩水400亿元和100亿元。

    来自房地产界的碧桂园(2007.HK)董事局主席杨惠妍和万达集团主席王健林家族列第四和第五位,其财富值分别为1,500亿元和1,400亿元。而国内科技巨头百度(BIDU.O)和小米(1810.HK)的创始人李彦宏夫妇和雷军今年分别排名第九位和第十位。

    国内快递业巨头顺丰控股(002352.SZ)首席执行官王卫今年排名较上年下跌一位,以1,200亿元财富名列第七位,与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家族并列。

    雷军凭借小米上市财富增长400多亿至1,100亿元身价,较去年上升12位,小米上市,还有8位股东亦列入百富榜。而锂电巨头宁德时代(300750.SZ)的上市,不仅令董事长曾毓群以400亿元财富新上榜,宁德时代的成功上市还造就了另外六位股东首次上榜。

    上市造富的最大黑马之一是拼多多(PDD.O)的创始人、董事长黄峥,其以950亿元财富首次入榜就名列前15,并首次成为“80白手起家首富。(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