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27日

    下一场“经济海啸”或在2020年


    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1014日刊载题为《预示下一场世界危机的超级风暴》的文章称,市场的神谕指向2020年。分析人士预言,到那时商业敌对行动将会加剧。在下一场超级风暴,美国的经济合作伙伴将争夺贸易顺差,或致力于消除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现在保护主义已经占据了工业化国家的政治议程。由于各大央行跟随美联储脚步加息,导致国际融资成本上涨,商业投资以及家庭和消费者支出成本加大,股市崩溃,贸易和投资受阻几近于瘫痪。这是事实还是虚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诊断,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场景。

    这场风险极高的新海啸的震中在哪里?它主要是由特朗普政府及其盟友发起的自相残杀的贸易战所引起,它导致以下十大风险因素:

    1.全球化过程中保护主义的代价

    文章称,在特朗普宣布开始贸易战之后,IMF预计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因此减少半个百分点,而这还只是计算中美贸易战升级造成的影响,如果特朗普落实他后来的威胁,贸易战的影响范围将扩大到所有国家。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提醒说,贸易战将扩大不平等,因为回归保护主义会导致非包容性增长,导致社会排斥现象和就业不稳定,以及地方政治弊病。为寻求解决市场的无序全球化,民族民粹主义已经登陆欧洲和美国,这就是一种警示。

    2.股市对危险形势毫不在意

    文章援引奥布斯特费尔德的话说,投资者表现得对经济风险毫不在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投资环境与2007年相似,波动指数非常剧烈。在亚洲、美国和欧洲皆是如此,而新兴市场整体更是面对股市风险。

    3.“强势美元在最糟糕时刻回归

    文章称,全球企业以及不少新兴市场企业的债务都以美元计价,它们的负债规模在2008年危机之后有所增长。它们面临美元债务即将到期和金融环境恶化问题,这一切都是美联储的政策造成。IMF指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4.新兴市场成为风险温度计

    文章称,IMF总裁拉加德警告说,高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正准备从新兴市场出逃。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强调,新兴市场股市正在经历2011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而它今后的表现将取决于贸易紧张局势。预计今后美元将继续看涨,但如果华盛顿与北京的贸易战休战,那么货币竞赛也将随之结束。专家认为,如果商战尘埃落定,新兴市场所受的影响即使不能完全消失,至少也会减轻。

    5.财政赤字和失控的债务

    文章认为,这是导致IMF调低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IMF并不认可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针对个人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双重和慷慨的财政刺激,明显提高了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风险,并且因为消费者和企业有了更大的支出自由,将刺激通货膨胀,而为了遏制价格又将导致新的利率上涨,以及不可避免的美元升值。

    6.美国经济过热

    文章称,唯一准确预言2008年危机的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认为2020年左右将出现下一场危机,而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过热。这也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的理由,而其他央行也会跟随美国的加息脚步,货币会变得更加昂贵。这一切将导致市场中的流动资金减少,价格不断上涨。再加上贸易战的伤害、移民障碍、限制绿色经济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缺乏,都将影响美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以及稳定就业。

    7.全球负债过度

    文章称,IMF、鲁比尼以及主要投资银行一致认为,超级风暴的担忧并非毫无依据。他们提到世界经济中银行以外的系统性风险,以及各国央行庞大的资产负债表,而且由于至今企业、政府和央行的备用资金已经大幅减少,一旦2020年危机真的来临,也难以出台刺激政策。债务恰恰是主要经济短板,真正的定时炸弹。拉加德在本周宣布,全球主权债务和私人债务总额已达182万亿美元,几乎是全球GDP(约为80万亿美元)的两倍多,突破历史纪录。

    8.油价高涨将加快经济衰退

    文章称,自夏季以来,油价已经上升到80美元以上,且很有可能在中期内上升至三位数,这将引发美国经济萎缩和全球经济活动暴跌。

    9.房地产潜伏着泡沫

    文章称,2008年次贷危机的另一个主要触发因素是美国、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现在这个泡沫再次若隐若现。伦敦、阿姆斯特丹、温哥华、多伦多、慕尼黑和香港等地的房地产市场火热。北欧国家也是一样。瑞银全球房地产指数认为这些城市的房地产过热,大多数人买不起房,且房租成为支出的大头。泡沫通常不会被识别出来,直到它们破裂。

    10.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疲软

    文章称,IMF预计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低于预期,日本的增长率只有1%。德意志银行认为欧元存在三大不确定因素,一是美欧贸易战,二是英国脱欧,三是意大利政治僵局。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