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15日

    李克强称人民币单向贬值对中国弊多利少 绝对不会搞竞争性贬值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定幅度波动,引发不少议论和担忧。人民币单向贬值对中国弊多利少,中国绝对不会搞竞争性贬值,相反还要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

    人民日报周四援引其在新加坡讲座通商中国的演讲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单边贬值的基础,完全可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受美指上涨及中美贸易战冲击,人民币汇率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加速贬值,截至昨日收盘贬值幅度高达逾8%,引发市场忧虑。

    李克强表示,中国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并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压缩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步伐。中国将继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还将积极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扩大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  

    他并称,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是内外资企业的共同关切,更是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国将健全与国际经贸规则接轨的创新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量,提升侵权案件审查效率,实施更具威慑力、惩罚力的侵权赔偿制度。

    中国政府决不允许强制转让技术,审批外商投资项目不以技术转让为前提。创新只有与市场相结合,才能体现价值、不断升级。中国的市场为创新成果应用提供了广阔舞台,欢迎全球更多创新型企业到中国发展。李克强称。

    **WTO规则确有不足需改革,但改革要有底线**

    李克强并指出,世贸组织规则确有不足之处,需要与时俱进加以改革和完善,中国对此一直持积极态度。但改革要有底线,贸易自由化的大方向不能变,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基本原则不能改,不能另起炉灶、推倒重来,否则就动摇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根基,导致全球贸易失序。

    世贸组织规则的改革涉及各方利益,要坚持平等参与,照顾大多数成员的关切,尽可能寻求最大公约数,尤其要维护发展中成员的发展权益,促进南北差距缩小而不是扩大。

    改革极为复杂,不能追求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应排出解决问题的优先次序,抓紧解决上诉机构人选等当务之急。李克强指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贸秩序的基石,其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

    自由和公平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两大重要理念。中国主张自由贸易,这是贸易的基础和前提,中方主张的公正公平贸易,是基于世贸组织的多边性、包容性、非歧视性等原则的,反对将单边规则强加于人,反对以公平贸易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

    他并提到,中国的发展成就,也得益于对外开放。开放使中国融入了全球分工体系和产业链、价值链,发挥了比较优势,提高了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此外,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周三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一带一路合作是当前中新关系的新重点。中新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此访期间签署关于升级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推动中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双方将继续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深入发展,推广和复制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双方将加强跨境金融监管合作以防范金融风险,继续加强金融合作。双方欢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同中国人民银行签署金融科技合作协议,同中国证监会签署期货监管合作与信息交换谅解备忘录。双方鼓励两国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化原则为贸易和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包括为区域内的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中方欢迎新加坡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