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26日

    中美贸战带挈毛泽东《论持久战》热卖


    美国传媒近日报道,中美贸易战意外让一本关于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论持久战》的书最近在中国热卖。毛曾号召人民准备与敌对外国军队进行长期斗争,尽管遭受短期失利,最终将夺取胜利。

    尽管短期失利 最终将夺胜利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刊登了该报驻华记者法菲尔德(Anna Fifield)的文章,她指出热卖的书名为《重读〈论持久战〉》,人民出版社于1016日出版,纪念毛泽东发表演讲结集《论持久战》80周年。前者在演讲的基础上补述了历史背景及对当代意义等新内容。

    法菲尔德称,人民出版社起初仅准备印刷1万多本,结果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中国发动贸易战,导致出版社原先加印3万册,后来又追加5万册。该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笑说,“我倒不希望印这么多。印得愈多,说明形势愈严峻。”

    任超认为,在这个时刻重新出版这部经典著作可谓有先见之明,但中美贸易摩擦与抗日战争不可相比,却仍能从毛泽东关于军事斗争的战略思考中学习,比如保持战略耐心、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坚持不懈战斗等。

    1938526日至6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出一系列演讲,总结了抗日战争初期的经验,针对国民党内部“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共产党内部部分轻视游击战的倾向,系统地阐述中国实行持久战以获得对日胜利的战略。《论持久战》正是毛当年的演讲结集,当时还处于8年对日抗战的初期,距新中国成立还有11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