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26日

    中美货品倘全加关税 出口势降一成


    社科院估明年GDP增长6.3% 贸战冲击最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2019年《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6%左右,明年增长将放缓至6.3%,相信经济不会硬着陆。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任娄峰表示,预测2019年经济增长将呈先降后增,按年回落,主因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加上外需及内需受压,贸易战更是明年中国经济最大外部冲击。

    对于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评估,娄峰指出,随着贸易战加剧,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比美国更大。按目前贸易战进展估计,明年中国及美国出口将分别下降7.5个百分点及8.8个百分点,而中国及美国就业人数有机会减少860万人及125万人;假设贸易战发展至中美互向对方所有商品加征25%关税,对美国出口的负面冲击仍是最伤,中国及美国出口料分别下降9.7个百分点及10.9个百分点。

    倡谈判妥协 宽松财策

    娄峰称,贸易战对中美经济都会构成冲击,而欧盟、澳洲及日本等地区出口亦会受到不同程度拖累。不过,对其他国家而言,中美贸易战一般可带来正面影响,尤其是中国产品的替代国家,越南及墨西哥得益最大,预期越南经济增速可升至18%,墨西哥则增加0.8个百分点。

    社科院模拟贸易战发展至2025年,计算争端对中国政策的累计效应,相比美国,贸易战对中国的负面影响持续时间更长,消化的过程较美国缓慢,势将对中国经济造成中长期的持续性困扰。娄峰建议,中国应加强与美国协商谈判,避免争端升级,并要有更积极、宽松的财政措施,以减税降费为核心。

    至于企业投资方面,2018年居民及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均进入负增长阶段,反映企业对未来欠缺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解释,中小企及民企对市场信心不足,企业未来投资走势值得担心;11月中国出口按年增长5.4%,但按月跌10.2个百分点,显示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的实际冲击已浮现,到明年影响更显著。社科院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出口增长12.4%

    华内需乏力值得关注

    张立群分析,今年年中,企业因应贸易战加关税而“赶订单”,并把明年部分出口需求提前于今年释放,因此推高基数,相信明年出口增速有机会下降;加上内需不振,整体需求增速降低,将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中国内需增长乏力亦值得关注,张立群补充,虽然今年10月及11月的投资增速有小幅回升,但反弹基础并不稳固。其中,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及开发商的信心,相信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下调;而地方政府融资模式转变需要较长时间,地方基建投资要回复较强势增长,不可能很快显现。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内地传媒访问时说,现时最重要任务是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还指双方都要妥协。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