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21日

    康明凯被捕后人权疑遭受侵犯 中国外交部用孟晚舟遭遇回击


    在北京时间1221日召开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方从早到晚对被扣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进行询问,不允许他与律师见面,只允许加拿大外交官每月对他进行一次领事探视。我知道中国政府表示他的合法正当权益得到了保障。中方真的认为这样的待遇是保障了他的合法权益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我不知道你说的这些是从哪个渠道听说的。是真的吗?我所知的是,中方依法保障了康明凯的各项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为加方履行正常的领事职务提供了必要协助。具体情况请问相关主管部门。” 

    华春莹反问道:你很关心康明凯的各种待遇,但我不知道当时加方应美方要求非法拘押中国公民时,你们有没有关心过她的待遇和她的权益问题?” 

    中国媒体《环球时报》此前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孟晚舟自121日被拘留,加拿大警方将她在机场扣留带到拘留所的路上,就给她戴了手铐,当晚按照程序带她去医院及回拘留所的路上也给她戴了手铐,而带她从拘留所到法庭(当天的保释听证会),以及庭审结束后去矫正中心途中,不仅给她带了手铐,还对她上了脚镣。

    但在出席听证会时,加方并没有给孟晚舟带上任何具有强制性管束的器具,以上的知情人士称这只是加拿大为外界设置的假象,以告知孟晚舟在加拿大受到了人道主义的对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时间1210日召开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方说孟晚舟的人权遭到侵害,具体是哪项人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加之间是有领事条约的,根据双边的领事条约规定,加拿大方面在对孟晚舟女士实施拘押的第一时间,应该向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进行通报。但是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第一时间从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这样的通报。” 

    陆慷表示,现在媒体上已经有一些披露和细节,孟女士在被拘押的过程中,包括对她采取的一些不人道措施,包括对她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方面的措施,根本就没有到位。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的。” (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