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5日

    马英九:不排斥统一但程序要和平方法要民主


    前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他提出不排斥统一的可能性,是根据宪法而来。两岸统一,程序要和平、方法要民主,是急不了的,须循序渐进,水到渠成,不能揠苗助长,“吃紧弄破碗”。

    马英九上午出席东吴大学严家淦法学讲座,演讲“69年来的两岸关系:今后何去何从”,前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与许多陆生也前往聆听。

    有陆生提问为何从“不统、不独、不武”,变成“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新三不立场,马英九表示,不统、不独、不武是在他总统任内的主张,现在两岸关系一直改变,提出“新三不”,让台湾老百姓了解这些问题,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

    他说,“不排斥统一的可能性”是顺着宪法的方式来讲。为因应国家统一前的需要特别制订增修条文,“宪法是把国家统一当作目标,但没有时间表。”

    马英九说明,所谓“不排除”的意思是可能会、也不一定会,必须视条件与时机,“如果不是和平的、也不是民主的话,台湾人民不会接受。”有了这个主张,主要是要让台湾人民有更多主张未来的权利。

    他强调,两岸统一,方式要和平、过程要民主,“这事情急不了”;一定要循序渐进,才能水到渠成,不能够揠苗助长,否则就会欲速不达。

    马英九说,他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新加坡“马习会”时,双方已宣布两岸之间用和平方式解决彼此的争端,如果能达成,“我相信在台湾对于统一看法,会有不同的评价,但急不来。”

    他认为,两岸统一的事情,“吃紧弄破碗”,不要太急,必须经过时间、意见的交换与酝酿,“到底统一好不好?都可以讨论,有了成熟看法之后,再透过民主方式来做决定,这是最好的办法。”

    马英九建议蔡政府,“反求诸己做事实,回归九二开新局”,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离则荡、相反则伤。”(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