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9日

    亚洲股市下跌 美国起诉华为给中美贸易谈判蒙上阴影


    亚洲股市周二表现疲弱,美元接近两周低点。美国起诉中国华为,打击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跌0.5%,澳洲股市跌0.7%,韩国股市.KS110.6%

    日经指数.N225下跌逾1%。美国股指期货也走低,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跌0.5%。隔夜美股收跌。

    投资者正紧张等待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于周三和周四与美国官员举行会谈。

    中美达成贸易协定的前景面临考验,美国司法部周一指控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涉嫌银行和电信欺诈以规避对伊朗制裁的规定,并指控其合谋窃取T-Mobile US Inc (TMUS.O)的商业机密。

    去年大部分时间当中,中美关系恶化扰乱全球市场,现在又开始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后者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暗示将在政策面保持耐心的原因之一。美联储2018年升息了四次。

    隔夜市场受到提醒,美中贸易战可能带来破坏性经济影响;美国股市则受企业获利预警打击。

    在就中国经济放缓的严重后果发出警告之后,重型设备厂商卡特彼勒(CAT.N)和芯片厂商英伟达(NVDA.O)的股票下挫。此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出类似警告。

    卡特彼勒重挫逾9%,创20118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英伟达则暴跌13.8%

    这两家公司被视为行业风向标,其令人失望的业绩提供了进一步证据,说明这次中国确实在放缓。澳洲国民银行策略师Rodrigo Catril说。

    全球增长动能低迷意味着,投资者将观察美联储周三结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是否会进一步确认其将暂停升息周期。

    隔夜美股道琼工业指数.DJI与标普500指数.SPX皆下跌0.8%,纳斯达克指数.IXIC跌逾1%

    **警钟响起**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了两位数的平稳增长,但在年末显现放缓压力,12月利润同比降1.9%,连两月负增长并创三年新低。随着需求端走弱、通缩风险加大,今年工业企业利润料继续承压。

    周一美元受放缓疑虑打压,下跌至两周低点。美元指数最新报95.766

    美元/日圆JPY=跌至109.16日圆,有可能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

    市场本周将有更多交投诱因,逾100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将公布业绩,其中包括亚马逊(Amazon)(AMZN.O)、苹果(Apple)(AAPL.O)FacebookFB.N

    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许多经济分析师调降了对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的预估,指因美中贸易战影响。

    美国投资银行花旗的一份报告称,近期欧洲和中国的制造业产出数据令人失望。
    从某些方面来看,市场似乎对近期经济数据中的负面变化要比近几十年来的其他时候都更加敏感,该报告指出,投资者正在消化今年全球每股盈余(EPS)下降1%的预期。

    这将是每股盈余自2015年以来最糟的年百分比变动率,即使经济增长表现比2015年好得多。

    英镑兑美元GBP=D3走势踌躇,英国议会将在周二进行表决,以期打破退欧僵局。英镑最新报1.3145美元。

    油价仍走跌,美国原油期货跌0.17%至每桶51.90美元,布兰特原油期货跌至每桶59.90美元。

    美国期金徘徊在七个月高位附近约每盎司1,303.6美元。

    现货金最新报1,303.8美元,上周五站上重要心理关卡1,300美元。(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