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16日

    加拿大总理批评中国“随意”判死刑 中国指其言论“不负责任”


    中国周二指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两国已经冰冻的关系进一步降温。此前由于一名加拿大人在中国被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死刑,特鲁多批评中国随意判刑。

    几个小时后,显然是为了缓和紧张关系,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Chrystia Freeland)谈到两国间非常重要和持久的关系。

    中加关系自去年12月初以来就龃龉不断,当时加拿大当局应美国的引渡要求,逮捕了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其牵涉到美国对违反贸易制裁一案的调查。

    几天后,中方拘留了两名加拿大公民,理由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

    周一中国法院以走私222公斤冰毒的罪名判处加拿大人罗伯特·劳埃德·谢伦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死刑,使两国的紧张局势更为恶化。

    弗理兰表示渥太华已经正式请求对谢伦伯格予以宽大处理,这也是加政府在本国公民在海外被判死刑时的通常做法。

    出现问题很正常,但我们也应记住两国的联系非常广泛,她在一场电视转播的记者会上表示,并称加方与北京进行了多个层级的接触。

    现在确实是困难的时刻...对加拿大和中国来说,最好能够跨越当前的困难,实际上对全世界而言也是如此。

    当被问及她是否尝试缓和与北京的争端时,弗理兰的办公室未予回应。

    中国并未将三位加拿大人的案件与孟晚舟被捕联系起来,但警告若不立即释放孟晚舟,将会有严重的后果。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稍早称,中国选择随意使用死刑判决,应该引起加拿大政府以及加拿大盟友们的极度关切。

    **加方言论不负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加方有关人士的言论缺乏最起码的法治精神,华春莹对记者称。

    加拿大发布赴华旅行提醒,警告其公民中国随意执法的风险。华春莹对此表示,加拿大应当提醒本国公民不要从事走私贩毒这样的严重罪行。

    我们敦促加方尊重法治,尊重中国司法主权,纠正错误,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华春莹说。

    中国外交部稍后发布旅行警示,称加拿大发生中国公民被加拿大执法部门任意拘押事件。

    **“没有新证据”**

    谢伦伯格因走私冰毒222公斤,遭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走私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谢伦伯格不服提起上诉。该法院重审后判处死刑。

    谢伦伯格的律师张冬硕称,谢伦伯格将提出上诉。

    张冬硕称,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谢伦伯格参与了贩毒集团,或参与了冰毒走私。
    在被问到这个案子时,联合国指出除非是特殊情况,否则联合国是反对死刑的。


    最重要的是,除了故意杀人之外的任何犯罪都不应判处死刑,联合国人权发言人Rupert Colville说。

    走私毒品在中国通常会受到严惩,之前有多名外国人因在中国走私毒品而被判处死刑,包括2009年一名英国人被执行死刑。

    根据加拿大法庭记录,谢伦伯格在加拿大曾受到多项与藏毒和贩毒相关的指控。
    但国际人权组织谴责谢伦伯格案的判决,一些人称判决过重,可能是出于政治动机。(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