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1日

    彭定康警告英学界 与华合作存风险


    牛津大学日前宣布以安全理由,不再接受华为集团及其相关公司的捐款及暂停双方的合作项目。牛津大学校监、前港督彭定康又发出警告,指英国学术界与中国合作,会对国家安全带来风险。他说,如果某个项目引起忧虑,各大学的高层应该与政府联系。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彭定康在出席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如果中国不靠软性手段、拨款资助或合作研究等方式向西方学术界和学生施压,会令人感到十分惊讶。他认为涉及人文以及科学的学术研究项目,可能会构成安全风险。

    他指出,获中国政府资助、与一些英国大学有联系的孔子学院和它们的活动,就引起了一些问题。

    较早前,牛津大学已经不再接受华为所提供的研究经费及捐款,据称这是因为考量“近来公众对于英国和华为合作关系的担忧”所致。牛津校方提醒:“如果你与华为的任何人联系,请务必注意,这一决定并不妨碍你与他们保持联系,但我们建议不要讨论机密或专有资料”。(星岛日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