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12日

    印尼艺人上街示威 抗议政府拟立法管制音乐


    印尼国会正在审查一项禁止亵渎宗教与色情音乐内容的法案,引发演艺人员不满,认为这项法案目的在压制言论自由,因而发动示威和连署抗议活动。

    印尼新闻网站「点滴网」(Detik)报导,根据这项法案,禁止音乐工作者把来自外国文化或贬抑人类尊严的不良影响引入印尼。

    法案规定,为取缔亵渎宗教和色情的音乐内容,未来音乐工作者必须通过繁锁的能力检测才能获得证照。

    印尼国会正在审议这项草案,若审查通过,未来音乐工作者违反规定将入监服刑或役科罚金。

    消息一出,逾100名示威者10日在雅加达近郊的茂物市(Bogor)抗议集会。许多参与集会者手持抗议标语,也有人在现场弹吉他或打鼓助阵。

    印尼演艺人员发动连署活动,要求国会取消审查这项法案,连署活动至今已获得约27万人签名支持。

    演艺人员担心,模糊不清的法案内容,恐会被当局滥用。

    发起连署抗议活动的印尼音乐工作者丹妮雅(Danilla Riyadi)表示,这项法案很危险,恐沦为有心人用来迫害他们不喜欢的音乐工作者的创造之路。

    歌星出身的国会议员安南(Anang Hermansyah)参与审查这项法案,他说,修法目的在强化印尼演艺产业,法律条文的细节还可以再修改。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人口逾85%是穆斯林,外国演艺人员性感、前卫的表演经常成为宗教团体攻击的对象。

    2012年美国歌手女神卡卡(Lady Gaga)原本排定前往印尼表演,但由于当地伊斯兰教强硬派人士和保守派议员反对,印尼政府拒绝核发演唱会许可证,她的演唱会印尼站被迫取消。

    韩国知名女团Blackpink去年身穿迷你裙为电商Shopee(虾皮购物)宣传的一则电视广告,遭到印尼广播委员会(Indonesian Broadcasting Commission)以广告内容不雅为由,下令国内11家电视台停播这支广告,引发争议。(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