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2月15日

    美总统特朗普若祭出国家紧急状态争取筑墙经费 恐难免法律面激战


    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方式,绕过国会制定支出政策的权力,藉此取得修筑美墨边境墙的经费,他几乎免不了要面对法律上的挑战。

    法律学者表示,这样的举措会产生什么结果目前仍不清楚,但一致认为法庭上的考验可能聚焦于美墨边境是否存在紧急状况,以及总统动用纳税人资金的权限。

    特朗普对两党为避免政府停摆重演提出的边境安全议案并不满意,因为其仅部分满足了他对边境墙拨款的要求。白宫表示特朗普将签署这项法案,但也将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试图争取筑墙经费。

    这样做可能引发旷日费时法律攻防,搞不好要一路打到2020年特朗普争取竞选连任,同时为批评人士壮胆,他们已对特朗普的集权倾向和决策中不可预见的转向提出指责。

    民主党议员已经宣示将发起法律挑战。他们拒绝拨款给特朗普兴建边境墙,因他们认为此举浪费钱又没有必要。

    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的主要诉求,就是兴建边境墙,并由墨西哥买单。墨西哥政府已经拒绝付款。

    根据美国宪法,有关花费纳税人资金以及制定政策的决定通常是由国会做出。

    1976年的一项法案让总统在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可以绕过国会,变更资金运用方向。法律专家指出,国家紧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并未对紧急事项做出定义,让总统有很大的裁量空间。

    该法案明定国会有权推翻总统关于紧急状态的决定,但需要参众两院皆采取行动,然而由于参议院仍由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所主导,众议院由民主党掌控,要参众两院一起行动恐有困难。(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