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6月19日

    崔天凯:中美须对两国关系未来作正确判断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国华盛顿表示,中美必须对两国关系未来作出正确的战略判断,制定清晰的发展规划,才能继续维护和促进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

    围绕中美关系发展,崔天凯提出「增进了解,避免误判」、「相互尊重,妥处分歧」、「把握方向,加强合作」及「夯实基础,顺应民意」4点意见。

    他指出,积极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是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也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远大于摩擦。合作是中美唯一的正确选择,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面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美紧密合作、携手应对。

    崔天凯续称,过去40年,世界和中美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双边关系需要调整并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的。有分歧并不意味着要对立,但要妥处分歧,就必须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对方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这条红线,不可逾越。(信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