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7月12日

    新加坡警告财富管理机构不要趁机从香港抢业务


    据消息人士透露,新加坡警告财富管理机构不要趁香港政治动荡之际,向客户大力兜售服务或采取其他举措吸引客户到新加坡。

    消息人士称,新加坡金管局(MAS)官员上月向星展银行(DBSM.SI)、以及华侨银行(OCBC.SI)旗下一家机构提出上述要求。由于事态的敏感性,消息人士要求匿名。

    该人士称,金管局告诉银行业人士,希望新加坡的财富经理们对香港的事态保持敏感,不要专门针对香港设计营销方案。

    由于逃犯条例中的条款允许中国冻结资金或在香港的其他资产,部分香港大亨已经转移资金,或正在考虑转移。

    据路透之前报导称,动荡也促使一些财富经理人在也考虑了香港之后,选择在新加坡开设业务。

    当问及就此报导的评论时,金管局提及上月其局长孟文能的言论:没有迹象表明有“任何重大的业务或资金”从香港转移到新加坡。

    他曾指出香港的动荡实际上也不利于新加坡。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银行接到金管局的指导。

    一名要求匿名的资深银行界消息人士称,“这个讯息就是我们不应该趁着香港出事的时候去占那些不该占的便宜。”

    “我们必须负责任地做出回应,不要发动宣传说服客户这是移转资产的好时机,”他说道,并称在当前氛围下,他并不清楚是否有任何银行正大力推动从香港争抢业务。

    “我们接到很多咨询。如果客户打算把资金转到这儿,我们能怎么做?我们无法阻止资金流动,”这名驻新加坡的银行界消息人士补充称。

    星展银行及华侨银行皆不予置评。

    **出走潮**

    香港和新加坡为亚洲首要金融中心的地位抢破头。瑞士信贷(CSGN.S)及瑞银集团(UBSG.S)等全球私人银行业者以及亚洲财富管理公司都在两地设有区域业务。

    根据瑞士信贷2018年的报告,香港大亨的财富目前为止使得香港成为更大的私人财富基地,有853人的财富超过1亿美元,是新加坡富人的两倍多。

    新加坡包括星展银行和华侨银行在内的银行,过去几年来一直在香港和中国大陆快速拓展业务,大中华区的营收占到其总营收的很大一部分。

    与全球性同行一样,新加坡财富管理公司在新加坡也有大中华区交易台,专门服务中国、香港和台湾的客户,协助他们开设银行账户并成立家族财富管理或信托。

    “事实上,我们有收到来自香港客户的询问。他们想知道这将会如何影响其资产和香港市场,”一位行业高层主管表示。

    “如果他们真的想要迁至海外,我们必须予以协助,”该名主管表示。(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