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7月31日

    美国解禁华为进展大打迷糊战 中美贸易谈判蒙上阴霾


    一个月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允许美国企业恢复向被拉黑的中国电信巨擘华为供货,但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几乎全无厘清解禁细节。

    只要华为还在所谓的“实体清单”上,这种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销售产品范围的不明状态,料将使本周在上海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蒙上阴霾。

    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会面时,为摆出善意姿态,承诺允许企业向华为销售;中国方面,则同意重新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这场特习会的结果是,双方同意重启谈判,试图解决已持续一年的贸易战。

    特朗普宣布解禁华为时,美国芯片业者欢欣鼓舞。但美国政府官员之后澄清,如果没有国家安全风险,且产品是“非敏感”又能立即被对手所取代,政府将发布出口许可证。

    但政府部门尚未对大约35家公司总共50份左右的许可申请做出任何回应,为行业与中国方面的不确定性埋下伏笔。

    “目前这个阶段,仍然存在巨大疑惑,” 前商务部官员William Reinsch表示,并称依据个案做决定的计划“使得不确定性极大化。”

    美国财长努钦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二起将与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会谈,这是日前两国领导人会面以来双方的首度面对面磋商。

    根据路透报导,特朗普上周与七位科技行业执行长会面,讨论华为与其他议题,这些执行长在会中对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未能提供明确的指引表示失望。

    “美国藉由将这场会议公开,试图释出‘我们就华为议题有所动作,你们也要就农业议题有所动作’的信号,”前美国贸易谈判人员暨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副主席Wendy Cutler表示。

    **意料之中**

    自从华为5月16日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之后,许多美国企业就停止了向华为销售产品,其中一些企业改为恢复销售在海外制造的产品。而英特尔(INTC.O)和高通(QCOM.O)等企业则开始向美国商务部施压,要求放松禁令。

    上周,英特尔和赛灵思(Xilinx) (XLNX.O)表示,已申请恢复向华为出售某些产品的许可。这两家公司还表示,已恢复销售他们独立认定不在禁令范围之内的一些产品。

    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将在几周内对企业的许可请求做出回应。

    “对于本届政府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贸易律师Doug Jacobson表示。“他们是在根据总统的指示制订政策。”

    这种不确定性继续影响全球产业。

    博通上月预计,美中贸易争端和华为禁令将导致该公司今年营收减少20亿美元。执行长陈福阳表示,华为的地位难以取代,去年来自华为的营收约为9亿美元,占总营收的4%。

    联邦快递(FDX.N)上周在解释为何滞留华为100多件快递时表示,美国商务部对华为的政策“模糊不清”,“导致我们的经营环境变得大为复杂”。中国政府正在对快递滞留事件进行调查。

    律师事务所Gibson Dunn的贸易律师Judith Alison Lee表示,她的客户接到商务部通知,要求为许可申请补充信息,但申请至今未获批准。

    “政府打算把华为怎么办,商务部在这一点上让人觉得很不靠谱,”她说。

    “时间每过去一天,都对华为和中国造成更多伤害,让贸易谈判变得更加艰难。”(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