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8月8日

    美国服饰企业减少依赖中国供应链 越南最受惠--Fitch Solutions


    评级机构惠誉旗下调研分支Fitch Solutions Macro Research最新发表的报告称,美中贸易局势紧张,对时尚行业带来的采购风险愈来愈明显,美国的服饰企业已开始实施战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将生产供应链扩大至东南亚等地,当中越南的服饰制造行业将为主要得益者。

    报告称,中国为美国衣履产品的主要供应来源,去年美国自中国进口的服装及鞋履产品占比达38%。不过,这比例自2010年起其实已在逐渐下降,当年美国有差不多一半(48%)的衣履产品进口自中国,中国工资持续上升为导致中国进口减少的主要原因。而美中贸易战则正加速这趋势。今年首季的数据显示,美国自中国进口的衣履产品按年下跌1%,占比34.5%。

    本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将于9月1日对余下3,000亿美元(当中包括衣履产品)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但他同时期待继续与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积极对话。

    惠誉报告指,近年来美国主要服装零售商已逐渐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随着贸易风险趋于明显,这更为迫切。

    报告称,因应美国计划加征10%关税以及进一步提高关税的威胁,预计美国时装零售商将重新考虑其采购渠道,这些公司可能会进一步减少中国进口,加速多元化采购。例如美国运动品牌Under Armour(UAA.N)此前表示计划将中国的采购比例由2018年的18%,到2023年降至7%;美国便服品牌Gap Inc(GPS.N)于中国的采购比例,则由2016年的25%降至2019年的21%。

    报告表示,越南将会是这次供应链多元化过程中主要的受惠方,其为美国衣履产品的第二大进口市场,比例由2001年只有0.2%,至去年增至16.5%。越南凭藉其相对中国低廉的劳动力(2017年越南的最低工资为每月160.7美元,而中国为311.5美元。),使其发展成为纺织制造业强国。

    今年首季,美国自越南采购进口的衣履产品按年增加13%,占美国服饰进口比例升至17.6%。

    至于美国时尚零售商自其他国家的采购量规模虽然小得多,但未来可能会增加。报告预期,除越南外,印尼、孟加拉、印度、柬埔寨尼加拉瓜、约旦、海地和埃及,亦可望在美国零售商减少中国采购中获益。(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