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4月21日

    新闻背景:“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演外军参演舰艇一览

        青岛4月20日电,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外军参演舰艇,20日陆续抵达青岛。这些舰艇来自7个国家,共有7艘,包括护卫舰、登陆舰和巡逻舰。

        ——印尼海军“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由韩国Dae Sun船厂建造,可搭载13辆战车、5架直升机、2艘登陆艇,载员344名,排水量为9000吨。

        ——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舰。这是文莱一艘全新的巡逻舰。是德国LUERSSEN WERFT造船厂为文莱建造的,配备先进的巡防设备。

        ——新加坡“威武”号护卫舰。这艘舰采用4台德国MTU20V8000型柴油机,最高航速为27节。由于其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因而编制官兵不超过85人。由法国DCN造船局建造的威武级护卫舰是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的改进版。

        ——马来西亚“卡斯图里”号护卫舰。这艘反潜护卫舰是马来西亚于1981年向德国订购的,1984年服役。舰上搭载一架直升机,最高航速为28节。

        ——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这艘舰是多用途护卫舰,搭载反潜直升机,其最大航速为29节,续航力约为5000海里。

        ——印度“什瓦利克”号隐身护卫舰。这艘舰由印度海军设计局设计,具有平滑的外表面,并采用吸波复合材料,减小了雷达波反射面,最高航速32节,防空半径可达100千米。

        ——孟加拉国“阿布·巴尔卡”护卫舰。这艘舰是采用全封闭结构、具备三防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搭载了新一代反舰导弹,是一种以近海作战为主的军舰。

        海军舰艇是如何划分的?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向记者做了简单介绍。

        按执行任务来划分,海军舰艇分为战斗舰艇和辅助战斗舰艇(勤务舰艇)。其中战斗舰艇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鱼雷艇、导弹艇、潜艇、布雷舰、扫雷舰、登陆舰等。辅助战斗舰艇主要用于战斗、技术、后勤保障。包括运输舰船、补给舰船、维修船、医院船、试验船、侦察船、训练船等。

        按舰艇航行状态来分,则分为水面舰艇和潜艇。

        按排水量来划分,从大到小依次: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护卫舰之后是艇,一般来说,艇的排水量在500吨以下。

        “按排水量划分的舰艇主要是指主战舰艇。”张军社说。

        这次来参加中国海军成立日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外军舰艇大多为护卫舰。张军社说,护卫舰主要担负反潜、反舰任务,攻击海上目标。

        登陆舰一般分为坦克登陆舰和船坞登陆舰,主要承担输送登陆兵力及车辆的任务。“两者区别主要是吨位上,船坞登陆舰较大。”张军社说。(新华社)